正文 < 抒情诗选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祖国
来源:抒情诗欣赏 作者:

我爱祖国, 但用的是奇异的爱情!

连我的理智也不能把它制胜。

无论是鲜血换来光荣、

无论是充满了高傲的虔信的宁静、

无论是那远古时代的神圣的传言,

都不能激起我心中的慰籍的幻梦。

但我爱--我不知道为什么--

它那草原上凄清冷漠的沉静、

它那随风晃动的无尽的森林、

它那大海似的汹涌的河水的奔腾;

我爱乘着车奔上那村落间的小路,

用缓慢的目光透过那苍茫的夜色,

惦念着自己夜间的宿地, 迎接着

道路旁荒村中那点点颤抖的灯火;

我爱那野火冒起的轻烟、

草原上过夜的大队车马、

苍黄的田野中小山头上

那一对闪着微光的白桦。

我怀着人所不知的快乐

望着堆满谷物的打谷场、

覆盖着稻草的农家草房、

镶嵌着浮雕窗板的小窗;

而在有露水的节日夜晚

在那醉酒的农人笑谈中,

观看那伴着口哨的舞蹈,

我可以直看到夜半更深。

〖欣赏〗

米哈依尔·莱蒙托夫 (1814~1841) 是俄国19 世纪上半叶的卓有成就的抒情诗人.在俄国文学史上, 他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谈到爱祖国, 莱蒙托夫在1841 年写的这首《祖国》一诗才算是他一生中对祖国之爱的最好总结.他把对祖国的爱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不同于一般的爱, 是一种"奇异的爱情".值得注意的是, 诗人所爱的祖国不是由沙皇当局统治下的俄罗斯, 而是这片土地上的大自然和生活在其中的可爱又受苦的人民.诗人把自己对祖国的爱和对俄罗斯大自然以及普通百姓的爱紧紧地糅合在一起, 使它们成为一体, 体现了诗人与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感情。

这首《帆》是莱蒙托夫的代表作, 写于1832 年.当时, 处在沙皇专治统治下的黑暗窒息的社会, 诗人将渴望自由与解放的情感寄托于"帆"的诗艺形象中, 激励起人们美好的向往与追求.这首诗被译成多国文字, 多少年来在各国人民中间广为传唱。

阅读这首诗, 同学们的眼前定会浮现出无边无际的大海, 茫茫的雾霭, 一只孤独的帆在起伏漂泊……同学们的心也会随着诗人的疑问去思索: 帆儿在寻觅着什么?……

可孤帆似乎并不在乎这一切.呼啸的海风, 翻卷吱吱作响的桅樯……都动摇不了它那苦苦追求的意志, 阻止不了它迎风破浪永往直前.即便是风平浪静, 阳光洒满碧流, 帆儿也没有丝毫的留恋与懈怠, 它仍在"祈求风暴", 以获得心灵上的"宁静"。

在象征性的画面中, 在人格化的描摹中, 诗人歌颂了向往自由、不懈追求的志向与灵魂。

下页:我愿意是急流-裴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