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抒情诗选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我愿意是急流
来源:抒情诗欣赏 作者:

我愿意是急流,

山里的小河,

在崎岖的路上、

岩石上经过……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条小鱼,

在我的浪花中

快乐地游来游去。

我愿意是荒林,

在河流的两岸,

对一阵阵的狂风,

勇敢地作战……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只小鸟,

在我的稠密的

树枝间做窠, 鸣叫。

我愿意是废墟,

在峻峭的山岩上,

这静默的毁灭

并不使我懊丧……

只要我的爱人

是青春的常春藤,

沿着我荒凉的额,

亲密地攀援上升。

我愿意是草屋,

在深深的山谷底,

草屋的顶上

饱受风雨的打击……

只要我的爱人

是可爱的飞焰,

在我的炉子里,

愉快地缓缓闪现。

我愿意是云朵,

是灰色的破旗,

在广漠的空中,

懒懒地飘来荡去,

只要我的爱人

是珊瑚似的夕阳,

傍着我苍白的脸,

显出鲜艳的辉煌。

(孙用 译)

〖欣赏〗

19 世纪匈牙利最伟大的诗人裴多菲·山陀尔 (1823~1849) 的爱国主义思想及其诗篇曾得到鲁迅的高度赞扬.他不仅是个爱国歌手、伟大的抒情诗人, 而且为自己民族的解放事业而献身于战场。

《我愿意是急流……》在中国广为流传。

这是一首多么优美的诗篇呵! 我们哪里是在欣赏诗, 而是在欣赏一幅幅画.一条小鱼在河中快活地游荡, 一只小鸟在林中无忧无虑地鸣叫, 一根青春的常春藤正充满活力地向上攀登, 一朵可爱的火焰在炉中忽隐忽现, 还有那珊瑚似的夕阳在显示它美丽的辉煌。

然而, 这一幅幅优美的画面却给人以一种悲壮之美, 因为诗人在诗中还使用了一组不同寻常的意象: 冲击崎岖山路的急流, 与一阵阵狂风作战的荒林、废墟、草屋以及灰色的破旗.诗人在此使用的这组凝重、庄严的意象有两个效果: 一是显示出了诗歌的悲壮之美; 二是诗人通过两组反差强烈的意象的对比来说明"我"对爱情的坚贞.不管"我"处于何种境地, 只要我的爱人快活、幸福, 那么"我"也就得到心灵上的满足了.为了爱人的幸福, "我"宁可做"湍急的河流"、"灰色的破旗", 表现出了"我"的一种崇高的奉献精神和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

裴多菲对爱情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为了爱情可以牺牲生命, 但为了自由又可以将爱情牺牲.他的許多爱情诗都渗透着强烈的政治内容, 他把对爱情的忠贞同为自由献身的革命精神融合在一起, 从他在1847 年写的《自由与爱情》中可以略见一斑, 裴多菲把爱情升华到崇高的领域, 不仅从艺术上给人以美的享受, 而且还从思想上给人力量、鼓舞和教育。

裴多菲的思想情操如此高尚, 不正值得我们学习吗?

下页:西风颂-雪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