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姜夔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扬州慢

淳熙丙申至日, 予过维扬.夜雪初霁, 荠麦弥望.入其城, 则四顾萧条, 寒水自碧.暮色渐起, 戍角悲吟.予怀怆然, 感慨今昔, 因自度此曲.千岩老人以为有《黍离》之悲也。

淮左名都, 竹西佳处, 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 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 废池乔木, 犹厌言兵.渐黄昏, 清角吹寒, 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 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 青楼梦好, 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 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 年年知为谁生?

〖姜夔简介〗

姜夔, 字尧章, 江西鄱阳人.后寓居武康 (今浙江德清县) , 与白石洞天为邻, 因号白石道人.他的生卒年月不可确考, 大約生于公元1155 年, 卒于公元1221 年左右.白石幼年随父宦居古沔 (今湖北汉阳一带) , 青少年时代大致在那里度过.他享名很早, 20 多岁时, 数度客游江淮.他的名作《扬州慢》和一些怀人词多写于此一时期。

〖导读〗

姜夔精通音律, 能制新调, 他的《扬州慢》即是他的"自度曲".词前小序, 是理解此词的"钥匙"."感慨今昔"是主旨所在; "黍离之悲", 是所抒胸怀.全词写扬州乱后景色, 悲怆已极。

《扬州慢》在写法上对比鲜明是一大特色, 例如"名都"之于"空城", "春风十里"之于"荠麦青青"等皆是.下片以杜牧当年写扬州风月繁华成句, 反衬今日的冷落萧条, 既概括又鲜明, 艺术感染力极强.其次是善于描摹景物, 在写景中寄托深沉的悲痛感情, 熔写景抒情于一炉, 达到了情景相生的境地。

下页: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