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贺知章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緑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作者贺知章简介〗贺知章 (659?~744?) , 字季真, 今浙江萧山人.进士出身, 官至秘书监.后还乡为道士, 嗜酒, 与李白友善.写景之作较清新易读。

〖简注〗①"妆成", 指妇人梳妆打扮.②"丝绦", 用丝编织的带子或绳子.③"裁", 裁剪。

〖导读〗这是一首咏早春杨柳的诗."碧玉", 本是美女的通称, 首句便将嫩柳比喻成美人.言"碧玉"而不言"罗敷", 是因为"碧玉"与柳的颜色有关."一树高", 有亭亭玉立之意, 言其姿态美好.由此而引出承句。

万条柳丝, 自然就是她的裙带了.一个"高"字, 一个"垂"字, 状写了她动人的风姿.转向设问, 显得自然, 合句是形象化的回答, 把这不可捉摸的春风比做能工巧匠手中的剪刀, 是它裁出了杨柳的新叶.全诗构思新颖, 语言清婉, 形象鲜明, 开合相应, 读来饶有趣味。

下页:贺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