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贺铸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青玉案

凌波不过横塘路, 但目送, 芳尘去, 锦瑟华年谁与度?月台花榭, 琐窗朱户, 只有春知处。

碧云冉冉蘅皋暮, 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愁都几許?一川烟草, 满城风絮, 梅子黄时雨。

〖作者贺铸简介〗贺铸 (1052~1125) , 字方回, 卫州 (今河南汲县) 人, 出身贵族, 但性情耿直, 不媚权贵, 故未做大官, 晚年退居苏州。

〖简注〗①"凌波", 形容妇人步履的轻盈.②"横塘", 在苏州附近, 是个横贯南北的大塘.③"但", 只.④"芳尘", 美人走后的尘土, 这里指被爱慕者的行迹.⑤"锦瑟华年", 指青春时期, 唐李商隐有"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华年"句.⑥"台、榭", 古时供歌舞用的高台和台上的小屋.⑦"琐窗", 雕花的窗户.⑧"冉冉", 流动貌.⑨"蘅皋", 生有香草的水边."都", 总共。

〖导读〗这首词的内容是对远去情人的追念.开头"凌波"三句, 是说情人走了, 只能怅望她远去的芳踪."锦瑟"句承上写诗人的想象: 伊人走后, 将虚度自己的"锦瑟华年", 失去相依的柔情密意."月台"三句, 写转而寻找, 从她的宅院到门户, 杳无人迹, 大概只有春 (拟人) 才知道她的去处."碧云"句写在漫天云霞, 蘅皋欲暮的气氛中, 用诗来排解自己的离愁别恨."一川"三句, 为古人极力称道的佳辞.作者以景色比喻愁情, 以极常见、极具体的自然景物, 表达极复杂, 极幽深, 极细微的心态.其修辞的功力, 由此便可想见一般。

下页:黄庭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