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诗经》《离骚》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编成于春秋时代, 今存305 篇.分为"风"、"雅"、"颂"三大类: "风"有15 国风, 大都是民间诗歌, 计160 篇; "雅"有"大雅"、"小雅", 多为贵族之作和周代史诗, 计105篇; "颂"有"周颂"、"鲁颂"、"商颂", 多为宴饮祭祀之歌, 计40篇.除个别诗篇外, 绝大多数诗篇的作者均不可考。

《诗经》本只称《诗》, 儒家列为经典之一, 故称《诗经》."诗"的本义是表达感情的言辞。

《离骚》的由来

《离骚》是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的代表作, 也是我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浪漫主义作品.关于《离骚》篇名的涵义, 古今说法不一.司马迁《史记·屈原列传》记载: "离骚者, 犹离忧也."汉代班固《离骚赞序》说: "离犹遭也; 骚, 忧也.明已遭忧作辞也".意即遇到了忧愁而作.王逸《楚辞章句》则曰: "离, 别也; 骚, 愁也.""离骚"就是"别愁".清代学者蒋骥也持此说.近人还有解释为"牢骚"的.学者们普遍接受的还是屈原为忧愁幽思而作。

下页:《水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