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失乐园》《复乐园》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1645 年, 英国发生了资产阶级革命, 革命政党和军队的首领克伦威尔采取果断措施, 使国会判处了查理一世的死刑。

当时, 克伦威尔身边有一个秘书官, 作为他的左右手.他就是后来写了《失乐园》并获得了世界声誉的大诗人約翰·密尔顿。

密尔顿在晚年用他坚强的意志和努力, 完成了这部不朽的巨著, 接着还写了它的续篇《复乐园》。

本著作和《复乐园》这两个诗篇的主题, 都是善与恶, 神与恶魔的斗争.前者象征性地描写了封建贵族和清教徒之间所进行的战争, 而亚当和夏娃的乐园生活, 则反映了清教徒对家庭生活的理想.后者把基督写成崇高的道德化身, 他战胜了所有的诱惑。

密尔顿的后期生活是不幸的.1660 年旧王朝复辟, 查理一世的儿子查理二世登上了王位, 进行了野蛮的反攻倒算.密尔顿的著作曾被烧毁, 他的财产被政俯没收.后来由于火灾, 一切都化成了灰烬.但是尽管处在这样的境遇里, 他不因为两眼瞎了而停止工作.《失乐园》四卷是他艰难地用口述的方法由别人记录遗留下来的。

下页:《诗经》《离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