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神曲》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欧洲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 同时又是资本主义最初的一位诗人但丁, 是以他的《神曲》而出名的.由于他早年的精神爱人贝亚德丽丝不幸早死, 但丁无限哀痛, 决定写这部作品来追念她。

但丁是佛罗伦萨新兴市民阶级的代表, 于1300 年成为当地行政官之一.佛罗伦萨有归尔夫党和吉卜林党, 他支持和赞助的归尔夫党, 又分成白党和黑党, 但丁属于白党.由于黑觉得势, 但丁遭到放逐.从此他别妻离子, 流落异乡, 生活十分艰辛.但丁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创作《神曲》的。

20 年颠沛流离的生活, 使他对社会有了深刻的认识.他把自己最痛恨的那些人都写入《神曲》的《地狱篇》里, 如投机分子、阿谀逢迎者、贪赃枉法者、播弄是非者、挑拨离间者、叛党卖国者, 都在地狱里受到极刑.他认为: 佛罗伦萨的政局之所以混乱, 完全是由于法王和教皇的干涉, 所以在《地狱篇》里, 他以野心的狮子比喻法王, 以贪婪的豺狼比喻教皇.他把这些人倒栽在地狱石壁的窟窿里, 身子埋在下面, 脚和小腿露在外面, 腿脚着火, 剧烈地抖动。

本著作从一部爱情诗变成一部政治诗, 是但丁20 年放逐生活所带来的结果。

下页:《失乐园》《复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