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莎士比亚故事集》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文学史上以散文、随笔知名于世的作家是不多的, 但英国的查尔斯·兰姆 (1775—1834 年) 却是其中的一个.他的三卷《依利亚随笔》是英国文学史上浪漫主义最初的范例之一, 他用讽刺和感伤的笔调揭露了当时资产阶级社会的矛盾.查尔斯的姐姐玛丽·兰姆 (1764—1847 年) 也是散文名家, 姐弟俩合写了本著作。

兰姆母亲有精神病, 孩子们也許从她那里受到遗传的影响.查尔斯在20岁左右的时候发作过一次, 被送到精神病院治疗.那次他神志不清, 甚至丧失了识别能力.但他的哥哥和姐姐, 病情比他更为严重, 特别是姐姐玛丽。

有一天, 玛丽偶然和一个来访的小姑娘发生了口角, 不知怎的竟对她动起武来, 玛丽拿起餐桌上的刀子去追赶她, 不料把上前阻拦她的母亲刺死了.这是1796 年12 月间的事, 查尔斯还只有21 岁。

有名的《莎士比亚故事集》, 就是在那个不幸事件发生之后10 年, 姐弟俩共同写成的, 并获得了成功.兰姆姐弟把莎士比亚戏剧通俗化, 而又保留了原作的精华.这一有意义的工作, 不仅给了青少年读者一部优秀读物, 就是卓越的"莎"氏学者、著名的"莎"剧演员, 100 多年来也因此深受其益.我国在本世纪初, 就有人把它介绍过来了。

下页:《少年维特之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