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普希金之死》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莱蒙托夫听说俄国当代大诗人普希金惨遭横死, 愤笔写了一首《普希金之死》的诗, 尽管他与普希金并不相识, 但他非常钦佩和重視普希金的天才.在《普希金之死》这首诗中, 他勾勒出了杀害普希金的凶手的可憎形象, 把那些站在丹特士背后的朝臣--陷害普希金的真正罪人, 送到社会舆论的法庭上.他认为: 杀害普希金的真正罪人是那些围绕王座的"贪婪的一群"。

这首诗还未正式发表, 手抄本就已辗转流传开来, 人们朗读它, 背诵它, 热烈地谈论它.于是骠骑兵禁卫队旗手莱蒙托夫的名字, 立刻被照亮了.诗篇表达了全俄罗斯进步人士对普希金之死的悲伤和痛苦.然而, 这首大胆揭露朝廷的诗, 却引起了当朝权贵们的不满.不久, 莱蒙托夫被捕了, 几天以后, 他被流放到高加索.这时他年仅23 岁。

在普希金与丹特士决斗之后四年, 莱蒙托夫与军官学校的同学玛尔廷诺夫因一件小事出发生了决斗.玛尔廷诺夫这个头脑空虚而又自高自大的花花公子先开了枪, 枪弹击中了莱蒙托夫的心脏.年仅27 岁的莱蒙托夫就像普希金一样不幸地去世了。

下页:《钦差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