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女游击队长》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10 年"文革"时, 作家李英儒蒙冤系狱.在狱中, 他构思成了长篇小说《女游击队长》.但是没有纸, 写在哪里呢?他决定把小说写在正在阅读的《资本论》上。

这是1973 年的事情, 李英儒已年满60 岁, 几年的隔离审查, 使他的身体十分虚弱.他忍住病痛, 在《资本论》的天地头和行距间写小说, 白天写, 晚上写, 写作使他仿佛又回到了昔日的斗争生活中去了, 精神上获得极大的安慰和鼓励。

然而, "犯人"写作是被禁止的.李英儒以写读书心得为由, 应付看守人员.尽管如此, 看守人员仍然搜走了他的笔.他又设法从卫生员那儿搞了瓶紫药水, 用牙膏皮当笔蘸着写, 直到家里重新拿来了笔为止。

就这样, 不到半年的时间, 三册《资本论》的天地头和行距间全部写满了, 一部30 多万字的《女游击队长》的初稿也写出来了.接着, 他又花了近半年的时间, 从头至尾修改了两遍。

粉碎"四人帮"后, 这部以革命战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出版了。

下页:《普希金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