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幻灭》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巴尔扎克的一生坎坷多变, 充满了戏剧性.他想发大财, 曾几度经商, 结果却倾家荡产, 负债累累.他通过自己破产的过程, 学到了其他作家难以学到的有关工业、商业、金融业方面的种种知识; 透彻了解了资本主义社会机构及其活动; 懂得了怎样发财和赔本, 怎样打官司; 懂得了人们怎样尔虞我诈, 欺人自欺, 他的那部深刻揭露资本主义社会本质的杰作《幻灭》, 就是根据自己开印刷厂的经历写成的。

巴尔扎克先是与人合作出版古典丛书, 不料亏了大本, 负债1.5 万法郎.但他不甘失败, 索性孤注一掷, 靠借贷独自经营起一家印刷厂.巴尔扎克把自己的全部热情都倾注在这项冒险事业上, 每天从清早到深夜, 他穿着件衬衫, 站在7 架印刷机和24 个工人中间, 忙得总是汗流浃背.可是不久之后, 印刷厂还是倒闭了, 接着铸造新铅字的实验也告失败.结算下来, 欠债9 万法郎。

然而, 正是这个蓬头垢面, 双手沾满油墨的印刷厂老板, 后来成了一名伟大的作家。

下页:《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