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红楼梦》红学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红楼梦》这部伟大的古典小说还有《石头记》、《风月宝鉴》、《金陵十二钗》等书名.原书的"凡例"说, "红楼梦"是"总其全部之名".意思是说, 整部小说写的就是红楼一梦."红楼"和"朱门"一样, 是古代王侯贵族住宅的代称.不言而喻, "红楼梦"就是说红楼贵族的显赫无非一梦.清代作家曹雪芹, 通过贾、史、王、薛四大贵族家庭从兴盛到衰败的描写, 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封建社会必然灭亡的历史趋势.书名《红楼梦》, 寓意深刻。

"红学"的由来

"红学"现已成为专门学科.但俞平伯说过: "所谓红学, 这本是一句笑话."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上海1918 年出版的《可发一笑》的笑话集内《治"红学"》篇中记载: 清代自乾隆以后, 国内讲求"经学"之风盛行, 学者们埋头于《易》、《诗》、《礼》、《春秋》等几部经书中, 松江有个文人朱昌鼎, 不肯趋附这种风气, 唯对被称为五大奇书之一的《红楼梦》精熟入迷.一天朋友来访, 问他: "你为什么不研究“经学”?"朱昌鼎答道: "我也在钻研“经学”, 不过和别人的“经学”不同.我的“经学”比别人的少一画三曲."朋友迷惑不解, 他笑着解释: "我指的就是“红学”呀."原来繁体字的"經"字少"一画三曲"就成为"红"字了。

下页:《红与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