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童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猫的天堂
来源:世界著名童话故事 作者:

一位姑母留给我一只安哥拉猫, 在我见过的动物里面, 这只猫要算最蠢的了.一个冬天的晚上, 我的猫偎在暖暖的炉灰旁, 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我那时候两岁, 真是一只人们见所未见的最肥胖、最不懂事的猫.小小的年纪, 我已经相当自命不凡, 瞧不起家庭的舒适与温暖.可是托天之福, 我恰好给安置在你姑母家里! 老太太把我当心肝宝贝.我在橱里边有一间真正的卧室, 铺着羽绒褥垫和三层毯子.饮食的水也和卧具不相上下, 什么面包啦, 汤啦, 那是从来不吃的, 要吃就是肉, 新鲜的带血的肉。

但是在这温馨的环境中, 我却只有一个愿望, 一个梦想, 那就是从半开着的窗子溜出去, 跳到屋顶上.主人的爱抚让我腻烦, 柔软的床铺使我厌倦, 我已经胖得连自己都感到恶心, 从早到晚享福, 实在是太无聊了。

你要知道, 我一伸脖子, 就能从窗口看到对面的屋顶.有一天, 四只猫在那儿打架, 他们尾巴高耸, 须毛倒竖, 在阳光照耀下的蓝色石瓦上滚来滚去, 一边还快活地骂骂咧咧.我从来不曾见识过这等新奇动人的场面.从此, 我明确了自己的信念: 真正的幸福是在屋顶上, 不是在这扇小心地关闭着的窗子后面.人们那么小心地关上橱门, 橱里不就藏着肉吗, 我从这一点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我拟定了逃跑的计划, 在生活里除了带血的肉之外, 总该有点旁的什么东西, 一种你还不知道的, 但是一心向往的东西.一天, 人们忘了关厨房的窗子, 我就跳到窗下一个小小的屋顶上。

屋顶上多美啊! 周围一圈宽宽的承溜, 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我惬意地顺承溜走着, 脚爪深深陷进细软的稀泥里, 暖暖的, 说不出有多舒服, 简进像是在丝绒上走路.太阳晒得很热, 我身上的脂肪都像要融化了。

不瞒你说, 我的四条腿直哆嗦, 在我的快乐中还杂有恐惧.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 一阵恐惧害得我差点在瓦上摔一跤.三只猫从一所房子的屋脊上直冲到我面前, 凶恶地嚎叫着, 一看我快吓晕了, 都把我当成大傻瓜, 他们告诉我这是闹着玩的.我于是也和他们一块喵喵乱叫, 痛快极了, 这些浪荡鬼不像我那么傻胖, 看见我像球似的, 在被太阳晒得发烫的锌板上滑来滚去, 他们都笑话死我了.他们当中一只老雄猫待我特别友好, 处处指点, 我感激不尽地接受他的教导。

啊! 让你姑母那儿的鲜肉滚远些吧! 我喝着承溜里的水, 连加糖的牛奶也从来没这么香甜.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只母猫走来, 一只怪可爱的母猫.看见他, 我心头就涌出一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激动, 直到那时, 只有在梦中, 我才见过这些脊背柔软的美妙可爱的尤物.我的三个同伴和我, 一齐冲上去欢迎这位新来者.我抢先一步, 向那可爱的母猫大献殷勤, 这时一个同伴在我脖子上狠狠咬了一口, 我痛得大叫了起来。

"算了! "老雄猫说着拉开我, "以后还会遇见别的呢! "

游荡一个钟头以后, 我觉得肚子饿了."屋顶上有什么吃的吗? "我问我那位雄猫朋友。

"找到什么吃什么呗, "他极有见识地回答。

可这个答复很叫我为难, 因为我找了半天, 什么也没找到.好不容易, 我看见一间阁楼里, 有个女工在准备早饭, 窗下桌子上摆着一块极好的排骨, 红红的, 看着就眼馋。

"这回该是我的啦! "我非常天真地想。

我跳到桌子上, 叼起那块排骨, 可是女工看见, 朝着我的脊梁就是狠狠一扫帚, 我丢下肉, 咒骂了一声, 赶紧逃跑了。

"你越界了, "老雄猫告诉我, "放在桌子上的肉只能远远地欣赏, 要找吃的, 还得上承溜里找去."

我可没法理解为什么厨房里的肉不許猫吃.我的肚子开始提严重抗议, 老雄猫叫我别灰心, 说是要找好吃的得等到晚上, 晚上我们可以下去, 到街上去翻垃圾堆.等到晚上! 他说这话时平心静气, 活像个冷酷无情哲学家.我呢, 一想到这么长时间吃不上饭, 简直觉得要晕倒了。

夜慢慢地降临了, 下了雾的夜晚冻得我浑身冰凉.不一会又下起雨来, 尖厉的风夹带着雨丝, 细细的, 淋透了一切.我们穿过一座楼梯的玻璃门走下楼去.街道这时看上去是那么丑陋, 不再有阳光普照, 不再有适意的温暖, 也不再有光闪闪的、可以那么舒服地在上面打滚的白色屋顶.我们的脚爪在泥泞的石板上打滑.我辛酸地回想起我的三层毯子和羽绒褥来了。

一到街上, 我的朋友就开始发抖, 他尽量缩着身子, 缩着, 鬼鬼祟祟地沿着房根溜, 一边叫我尽快跟紧他.他看见一个走车马的大门就赶紧逃开, 还庆幸地咕噜咕噜直哼哼.我问他为什么要逃:

"你没看见那人有一个背篓和一个挂钩吗? "他反问我。

"看见了."

"这就是了, 如果我们让他发现, 他就会把我们打死, 叉在铁扦上烤熟了吃."

"烤熟了吃! "我嚷起来, "这么说街道不是我们呆的地方喽, 我们什么也吃不上, 反而要让人吃? "

这时候, 有人把垃圾倒在门口了.我绝望地在垃圾堆里翻寻, 只找到两三块满是灰土的干巴骨头.这时我才体会到新鲜的净肉是多么好吃.我的朋友熟练地扒着垃圾, 不慌不忙地领着我光顾街上每一块路石, 一直奔波到早晨.差不多有十个小时, 我一直淋着雨, 全身冻得发抖.啊! 该死的街道, 该死的自由! 我是多么怀念家啊!

天亮了, 老雄猫看见我走起路来踉踉跄跄, 便神情古怪地问:

"你受不了啦? "

"哦, 是的, "我回答。

"你想回家了? "

"当然, 不过怎么能找到家呢? "

"来吧, 早晨看见你出来, 我就知道像你这么胖的猫, 生来是不能贪图自由这种充满艰辛的乐趣的.我认识你的家, 我送你回去吧."

这只品格高尚的猫, 爽直地说出了这番话.到家的时候, 他对我说了声"再见", 丝毫没有激动的表示。

"不, "我叫道, "我们不能就这样分手, 你跟我一道回家去, 我要和你分享我的床铺和肉, 我的主人是个好心的女人……"

"别说了, "他没有让我说完就粗暴地打断了我, "你是个傻瓜, 我在你那软绵绵的安乐窝里会闷死的.你那种富足的生活只适合于没出息的杂种猫, 自由的猫决不肯以牢狱为代价去换取你的肉食和羽绒垫子……再见吧! "他又跳到屋顶上.我看见他那长长的身影在朝阳的抚爱下消失了。

我回到家里, 你的姑母拿起棍子把我着实教训了一顿, 我也心悦诚服地领受了.我尽情体味着温暖和挨打的乐趣, 当主人打我的时候, 我心里乐滋滋地想着: 她马上要给我肉吃了。

"你瞧, "我的猫在火前伸了伸懒腰, 得出了他的结论, "我亲爱的主人, 真正的幸福, 天堂, 就是在一间有肉吃的房间里挨打."

我这是讲给猫们听的。

下页:象和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