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女神童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6岁辨琴-蔡文姬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蔡琰 (公元174~?) , 字文姬, 东汉陈留 (今河南杞县南) 人, 我国古代著名的才女, 知识渊博, 通音律.她6 岁辨弦的故事, 曾在民间广为传颂。

文姬小时聪慧过人.一天深夜, 她被铿锵有力的琴声吵醒了, 便侧耳谛听起来.原来文姬的父亲蔡邕几乎把毕生精力都用在了研究和整理古代经典书籍方面, 平时常常写作到深夜.他是用弹奏乐器来减轻自己过度的精神疲劳, 以便在片刻休息之后继续写作.忽然, "嘣"的一声响, 父亲弹奏的琴弦断了一根.小文姬为了在父亲面前显露一手, 便向书房里的父亲大声喊: "我猜您弹断的是第二根弦, 对不对?"蔡邕大吃一惊, 问: "我儿怎么还没睡觉?你再猜猜我又弹断的是第几根?"父亲想试试女儿的判断力, 便又拨断了一根弦.小文姬听后大声说: "又断的一定是第四根弦, 对不对?""对, 对."父亲高兴极了, 又问: "你是怎么猜出来的?"

小文姬很不以为然地说: "哪里是猜的?7 根琴弦我都能听出来.你信不信?"

"信, 信."父亲说, "你真聪明, 6 岁就有这么好的乐感.只要努力, 你将来一定能成个大音乐家."

小文姬说: "古代的季札听琴, 能判断国家的兴亡; 师旷听琴能断定国家就要打仗, 我一定要像他们一样."

在父亲的精心培育下, 文姬从此便进一步投入到勤学苦练中, 后来真的成了七弦琴高手.东汉末年政治动乱.不久, 匈奴大举入侵中原, 文姬不幸被掠到北国, 在大草原上熬过了几度春秋.她思念故国亲人, 总是用深沉的七弦琴音排遣内心的忧郁.后来曹操当上了汉丞相, 他用重金从匈奴赎回了文姬, 想让她继续整理其父亲生前没有完成的古文典籍.蔡文姬回归途中, 创作了悲切深沉的《胡笳十八拍》, 被后人誉为千古绝唱, 流芳万代。

下页:超级天才-王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