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洗澡发现了定律的阿基米德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阿基米德 (約前287~約前212) , 古希腊物理学家和数学家.曾发现杠杆定律和阿基米德定律, 终身从事物理和数学的研究。

阿基米德出生在古希腊的一个天文学家的家庭里, 从小就受到全家人的宠爱.父亲为了使他早日成才, 在起名字上绞尽了脑汁, 经过反复选择, 在他出生的第10 天, 取名阿基米德.希望这名字给他带来幸福, 并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希腊人。

阿基米德的童年, 是在保姆和奴隶们的照料下度过的.全家人对他要求很严, 行走坐立、穿衣吃饭都有规矩, 不准他淘气, 也不許他交坏朋友.他8 岁时进了学堂, 每天天不亮就起床, 在奴隶的陪伴下走很长的路到学校上课.阿基米德的家里很富有, 但他从不骑马或坐车。

阿基米德学习非常刻苦, 有时看书, 一看就是一天.随着阿基米德年龄的增长, 他的許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开始显露出来.他把大部分时间用在思考、探讨、学习和写作上, 极少想自己的事.为了研究一个问题, 常常忘记吃饭, 忘记洗澡.连穿衣服、脱衣服这类事情, 都得由别人帮助来做, 只要他一思考问题, 就会忘掉自己的一切。

阿基米德对三角形、正方形、圆形的研究简直着了魔, 与它们形影不离, 一天总画呀画呀, 那么聚精会神, 专心致志, 好像周围的一切都不存在了.有一次, 在他跨进浴盆洗澡时感觉到身子入水越深, 水越往外溢, 身子就越轻, 突然, 他兴奋地大叫一声, 从浴盆里跳出来, 一丝不挂地在大街上奔跑, 一边朝家跑嘴里一边喊: "我想出来了, 我想出来了! "

人们望着这个赤身倮体奔跑着的怪人, 非常惊异, 他们哪里会想到, 阿基米德就在洗澡时, 发现了一条重要的流体静力学规律--"阿基米德定律", 即浸在液体里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 浮力的大小等于被物体所排开的液体的重量。

下页:雪莱召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