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雪莱召鬼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雪莱 (1792~1822) , 英国19 世纪著名浪漫主义诗人.他以自己的诗作抨击黑暗的专治统治, 热烈幻想一个没有剥削、人人丰衣足食的乌托邦社会, 他以丰富的想象、和谐的音韵、美妙的比喻、深刻的哲理创造了诗歌伊甸园.由于意外的不幸, 他英年早逝, 享年30 岁。

雪莱性格文静倔强, 从小就有着和别人不同的志向.他对那个专治黑暗的社会充满了愤恨, 一心向往着自由.一天早晨, 雪莱来到他就读的伊顿中学, 教室里已有了不少同学, 他们正高谈着宗教的神圣."上帝是无所不在的, 他掌管着整个世界, 我们的一举一动他都知道."一个说; "世界上不光有上帝, 还有魔鬼呢! "另一个说。

听着这些议论, 雪莱感到非常可笑, 他是个高傲、孤独的孩子, 有产丰不屈不挠的意志, 不能忍受那压抑沉闷的空气, 不屑于和那些庸人为伍.他眨了眨那细长的眼睛, 突然一个念头出现在脑子里.他跳上桌子, 大声宣告: "我要捉鬼."然后, 他用小棒在地上画了一个圆圈, 又找来一个盆子, 倒上酒精, 自己跳进圈子, 点燃了盆中的酒精.围观的同学惊愕不已, 目瞪口呆地望着这个有着深褐色头发和细腻娇嫩的皮肤、宛如天外精灵的同学在酒精燃起的蓝色火焰中舞蹈, 并模仿着怪声: "空中、水中和火中的魔鬼, 我召唤你们……"突然教师出现了: "雪莱你在搞什么名堂?""报告教师, 我在召鬼……"教师勃然大怒, 把他交给校长基特博士, 遭到一顿痛斥和皮鞭。

从那以后, 他受到同学们的白眼, 一些同学称他"疯子雪莱", 拼凑起"促狭雪莱协会".只要他坐在河边, 阅读文学大师的作品时, 就会有一些同学追打他.因此, 在他看来, 当时社会制度下的人类社会是野蛮的社会。

由于雪莱勤奋好学, 他能够做好多化学的、物理的实验, 弟妹们及周围的朋友信把他当成魔术师.更具魅力的是他那丰富的想象, 编出无数离奇的故事, 以至周围的人们说: "雪莱不是在召鬼, 他自己就是魔鬼."可是使人们感到惊世骇俗的是他在牛津大学因为写了一篇《无神论的必要性》的论文, 而使教授们目瞪口呆, 把他逐出了牛津大学。

离开了这严酷管制的学校, 雪莱没有妥协, 继续用那支战斗的笔, 写出了留芳百世的诗篇, 受到后人的敬仰。

下页:医中之王-阿维森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