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火车之父-斯蒂芬逊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斯蒂芬逊 (1781~1848) , 英国蒸汽机车发明家.他17 岁才开始学习文化, 全靠自学成才.1814 年, 制成能牵引30 吨重量的蒸汽机车; 1825 年, 设计研制成世界上第一台客运蒸汽机车"旅行号".人们把他誉为"火车之父"。

斯蒂芬逊的父亲是一名蒸汽机司炉工, 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他们全家8 口, 全靠父亲的一点工资生活, 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 斯蒂芬逊8 岁就开始去放牛了.斯蒂芬逊从小就对那轰隆隆转动的机器有莫大的兴趣.每当去煤矿给父亲送饭, 他总是围着机器看个不停.他憧憬着自己成了一个大人, 像父亲那样操纵着巨大的蒸汽机.放牛的时候, 他喜欢捏泥巴.他捏的既不是兔子、小狗这类动物, 也不是锅、碗、瓢、盆这类炊具.他捏的是机器, 是蒸汽机的模型, 其中也有锅炉、汽缸、飞轮。

14 岁那年, 斯蒂芬逊真的当上了一名见习司炉工.能亲自操作机器, 他很高兴.但光是操纵, 又觉得不过瘾.他脑子里老是琢磨着: 这机器是怎么转动起来的?它的内部是什么样的?有一天, 别人都下班回家去了, 他却说要留下来擦洗机器内部的灰尘.蒸汽机被他拆开了, 他把所有的零件都仔细观察了一遍, 但装配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了.他忙乎了好半天, 才勉强把蒸汽机安装好.回家的路上, 他老是提心吊胆, 担心这机器明天转不了.谁知道第二天一发动, 那台蒸汽机比平时转得还要好.他经常这样拆拆装装, 对机器的结构熟悉透了。

不久, 斯蒂芬逊产生了自己制造机器的愿望.由于他没有文化, 无法画出设计草图, 就用泥巴做成机器模型, 仔细琢磨.他感到没有文化很难进行创造发明, 于是, 他在17 岁时便报名读夜校,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读起.斯蒂芬逊每天晚上都和七八岁的儿童坐在一起上课.他像羊群里的骆驼、鸡群里的仙鹤那么突出。

"嘻嘻, 戆大! "

"嘿嘿, 笨蛋! "

从夜校的教室外面, 常常传来这样的讥笑声.他们讥笑这位"大学生"并没有在念大学, 却是在念小学。

然而, 斯蒂芬逊不怕羞, 不怕讥笑, 甘愿坐在小学生之中, 从头学起。

斯蒂芬逊白天要到矿上上班; 为了多挣些钱养家糊口, 休息时间还要替人家修理钟表、擦皮鞋, 每天累得精疲力尽.可是到了晚上, 斯蒂芬逊总是第一个进教室, 专心听讲, 埋头学习.放学以后, 别人都睡了, 他还在昏暗的灯光下复习功课、做作业。

经过几年苦读, 斯蒂芬逊终于甩掉了文盲的帽子, 并掌握了机械、制图等有关知识.从此, 斯蒂芬逊便插上了起飞的翅膀, 飞翔在创造发明的天空中。

下页:坚持不懈的莫泊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