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坚持不懈的莫泊桑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莫泊桑 (1850~1893) , 法国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一生写了近300 篇短篇小说和6 部长篇小说, 形象地揭露了资产阶级虚伪、自私的反动本质.莫泊桑13 岁那年, 考入了里昂中学, 他的老师布耶, 是当时著名的巴那斯派诗人.布耶发现莫泊桑颇有文学才能, 就把他介绍给福楼拜。

福楼拜是世界闻名的作家, 当时在法国享有崇高的声誉.他看了看莫泊桑的作品, 对他说: "孩子,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才气.在你带给我的东西里表明你有某些聪明, 但是, 你永远不要忘记, 照布封 (法国作家) 的说法, 才气就是坚持不懈, 你得好好努力呀! "

莫泊桑点点头, 把福楼拜的话牢牢记在心里。

福楼拜想考一考莫泊桑的观察能力和语言功底.一天, 福楼拜带莫泊桑去看一家杂货铺, 回来后要莫泊桑写一篇文章, 要求所写的货商必须是杂货铺的那个货商, 所写的事物只能用一个名词来称呼, 只能用一个动词来表达, 只能用一个形容词来描绘, 并且所用的词, 应是别人没有用过甚至是还没有被人发现的。

多苛刻的要求啊! 但莫泊桑理解福楼拜的良苦用心, 他写了改, 改了写, 反反复复, 努力朝福楼拜提出的要求奋斗着。

在福楼拜的严格要求下, 莫泊桑的学业进步飞快.后来, 他就写剧本和小说了, 写完就请福楼拜指点, 福楼拜总是指出一大堆缺点.莫泊桑修改后要寄出发表, 但是福楼拜总是不同意, 并且告诉他, 不成熟的作品, 不要寄往刊物上发表。

刚开始, 莫泊桑唯命是从, 福楼拜不点头, 他就把文稿放在柜子里.慢慢地, 文稿竟堆起来有一人多高, 莫泊桑开始怀疑: 福楼拜是不是在有心压制自己?

一天, 莫泊桑闷闷不乐, 到果园去散心.他走到一棵小苹果树跟前, 只见树上结满了果子, 嫩嫩的枝条被压得贴着了地面, 再看看两旁的大苹果树, 树上虽然也果实累累, 但枝条却硬朗朗地支撑着.这给了他一个启示: 一个人, 在"枝干"未硬朗之前, 不宜过早地让他"开花结果", "根深叶茂"后, 是不愁结不出丰硕的"果实"来的.从此, 他更加虚心地向福楼拜学习, 决心使自己"根深叶茂"起来。

1880 年, 莫泊桑已经到"而立之年"了.一天, 他拿着小说《羊脂球》向福楼拜请教.福楼拜看后拍案叫绝, 要他立即寄往刊物上发表, 果然, 《羊脂球》一面世, 立即轰动了法国文坛, 莫泊桑顿时成为法国文学界的新闻人物, 同时, 他也登上了世界文坛。

下页: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