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电话发明家贝尔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贝尔 (1847~1922) , 美籍英国电话发明家.22 岁时, 任美国波士顿大学的语音学教授。

贝尔少年时代天资平平.上小学时, 学习成绩在班里倒数一二名.他不但学习不好, 而且淘气、贪玩.书包里常常装着老鼠、麻雀这类小动物.有一次, 老师还在台上讲课, 贝尔书包里的老鼠钻了出来, 在教室里乱窜乱叫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 乱成一团, 老师狠狠地训斥了他。

后来, 父亲把贝尔送到伦敦祖父那里, 由严厉的祖父直接管教.祖父是位严格而又倔强的老头.但他知识渊博, 教育耐心.很快, 小贝尔喜欢起他的祖父, 对学习有了兴趣, 道理明白了不少。

他变了, 不仅学习成绩好, 有发明创造的热情, 而且品德优良, 经常助人为乐.有一次, 他看到一位孤独老人用笨重的水磨在磨面, 小贝尔很同情他, 約了一群少年伙伴来帮忙.后来, 小伙伴们嫌推磨太苦, 纷纷不干了, 只有小贝尔一人坚持下来。

回到家里, 小贝尔想, 怎样才能使水磨省劲呢?为了设计新水磨, 他翻阅了大量资料, 设计图画了一张又一张.经过1 个月的反复琢磨, 草图终于设计出来了.几个工匠看了很称赞.在工匠师傅的努力下, 省力的水磨制成了, 乡亲们十分感激他, 小贝尔也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小贝尔年少时, 爱好演讲.他父亲是一位演讲家, 贝尔少年时代, 就组织"少年技术协会", 每周演讲一次.他很有演讲才能, 22 岁被美国波士顿大学聘请, 当了语音学教授.父子二人成为美国饶有名气的演讲家。

1875 年6 月2 日, 28 岁的贝尔经历千万次的失败, 终于制成了有线电话.这一天, 他和华特生正在进行新的实验.贝尔把一些部件放入硫酸里, 不小心, 硫酸滴到了他的腿上, 他十分疼痛, 无意地连声呼救: "华特生, 快来, 我需要你! "声音通过电线传到了华特生的耳朵里.就这样, 人类第一部有线电话制造成功了。

下页:电流之祖-安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