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电流之祖-安培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安培 (1775~1836) , 法国物理学家, 出生于里昂.他发现右手定则原理和安培定律, 创立了分子电流学说.他在电磁学中发现了一些重要原理, 为电动力学奠定了初步基础.后人把电流强度单位定为"安培", 以纪念他的功绩。

安培智力超群, 在幼年时就非同凡响.在五六岁时, 他便表现出非凡的记忆力.有一天, 安培的父母亲在家里议论半个月来的收支情况.他父亲拿着帐簿, 向他母亲报着一笔一笔的收入.安培不让爸爸报下去了, 他要报给妈妈听.小安培没有去拿帐簿, 就随口把几十笔收入和总数一古脑儿报了出来.父亲惊呆了, 他立即翻看帐本, 发现儿子报的数与帐面上记的丝毫不差.原来, 小安培以前听他爸爸与别人说过这些帐目, 他自己又看过一次帐本, 这样就把帐记住了。

从此以后, 爸爸便着力培养小安培的记忆力和计算力.过了不久, 小安培在计算方面便又表现出非凡的天赋.一般的加、减、乘、除运算, 他不需列算式, 用口算很快就解决了.他帮助父亲算帐时, 父亲这边报算数, 他那边脱口而出, 其答案准确无误。

小安培不仅善于记忆和计算, 而且很会开动脑筋, 思考问题时常常如痴如迷.有一次, 他在大街上一边走一边思考一道数学难题.他感到这道题需要进行笔算.到哪儿去找运算的工具呀! 他忽然想起自己口袋里装着一截粉笔.抬头一看, 发现面前正好有一块木板.于是, 他立刻一丝不苟地在这块木板上演算起来.整块木板上不一会儿就布满了各种符号和数字, 他算出了结果, 得出了答案, 他刚要从头到尾检查一遍, 木板突然离他而去.这是怎么回事呀?安培惊呆了.定神一看, 原来这块木板是停在他面前的一辆马车上的一块档板.这时马车夫赶着马车走了。

安培13 岁时就能够理解难度极大的锥曲线的原理了.18 岁时, 他通晓了拉丁语、意大利语和希腊语.他潜心研究数学和物理学, 整天手不释卷.他自学了狄德罗等编著的20 卷法文版《百科全书》, 不知熬了多少不眠之夜.20 多岁, 安培便受聘担任了物理学教授。

下页:雕塑家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