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天工神笔-顾恺之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顾恺之 (約345~406) , 字长康, 晋陵无锡 (今江苏) 人.东晋画家.他多才多艺, 工诗赋, 绘画书法皆精; 以人物画最为著名, 有"传神写照, 正在阿堵 (眼珠) 之中"的特长。

顾恺之的"天工神笔"是从小练就的.他三四岁学画画儿, 到八九岁时, 已成为小丹青妙手了.他家的院里、院外、墙上, 以及他的手背上、脚面上, 凡是能画画的地方, 都留下过他的"杰作".他有一次到姨家拜年, 没进门, 就用炭笔在大门上画了一幅"五谷乐".还有一次, 为了画画, 他挨了爸爸的一顿打.原来, 他暗中端详爸爸好多天, 想给爸爸画幅像.一天, 他正在丝绸上画画, 爸爸从外面进来, 见画得那个难看样儿, 把他的脸打得又红又肿。

这天夜里, 恺之做了, 一个美好的梦, 他梦见月亮变成了一位迷人的姑娘向他飘来.姑娘的眼睛像纯净的湖水那般光亮, 莹洁.姑娘还让他画眼睛.接着他梦见池中的莲花都变成了一位位莲花姑娘, 都争着让他画眼睛……

恺之醒来, 遥望碧空明月, 星星在眨着眼睛.星星呀, 你就是天空的眼睛吗?你有大、有小、有明、有暗; 世上人的眼睛也不都如此吗?不同的是多一点善、恶、丑、美.眼睛呀, 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心灵, 最能代表人的性格特征.把天下的眼睛都纳于我的笔下吧!

从此, 顾恺之看啊, 画啊, 看各种各样的眼睛, 也画各种各样的眼睛.苦练多年之后, 画艺大进.后来在他笔下, 孩子们滴溜的眼睛像西湖水面上的星星; 老人们深邃的眼睛像山林中一汪蓝色的清潭; 小伙子们闪烁的刚毅光芒的眼睛像盛着三月的太阳; 而姑娘们的眼睛, 则温柔得像夏天的露珠儿, 在草叶上荡漾……

恺之不到20 岁就名满京城了, 当时有个云祥和尚想修建一座辉煌的寺院, 向四方募捐, 可捐到的很少.正当云祥食不甘味之时, 恺之找上门, 要捐一百万钱.他只要了一面空白墙壁, 日夜挥笔舞彩, 一个多月后, 一幅光彩照人的大壁画完成了!

"看神画呀! 顾恺之画的! "京城顿时沸腾了.黎明, 庙门刚刚打开, 烧香的、还愿的, 络绎不绝.特别是大绅大户, 都怀着虔诚的心情, 急忙迈进庙门.他们望着画中人的不同眼神, 不禁暗暗叫绝"天工神笔! "不到一个月, 捐赠的钱早已超过了一百万!

下页:映雪夜读-孙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