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映雪夜读-孙康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孙康, 晋代京兆 (今河南洛阳) 人, 官至御史大夫。

孙康幼时酷爱学习, 常常感到时间不够用.他想夜以继日攻读, 可家中贫穷, 没钱购买灯油.一到天黑, 便没有办法读书.特别到了冬天, 长夜漫漫, 他有时辗转很久, 难以入睡.实在没有办法, 只好白天多看书, 晚上睡在床上默诵。

一天夜里, 他一觉醒来, 忽然发现从窗外透进几丝白光.开门一看, 原来下了一场大雪.屋顶白了, 地上白了, 树上也白了.整个大地披上一层银装, 闪闪发光, 使他眼花缭乱.他站在院子里欣赏银装素裹的雪后美景, 忽然心中一动: 映着雪光, 可否读书呢?他急急忙忙跑回到屋里, 拿出书来对着雪地的反光一看, 果然字迹清楚, 比一盏昏黄的小油灯要亮堂得多呢!

从此孙康不再为没有灯油而发愁.整个冬天, 他夜以继日地读书, 不怕寒冷, 也不感到疲倦, 常常一直读到鸡叫.即使是北风呼号.滴水成冰, 他也从来没中断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 孙康砥砺求进, 学有大成, 终于成为一位很有名望的学者。

下页:中华医神-华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