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诗成泣鬼神-李贺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李贺 (790~816) , 字长吉, 福昌 (今河南宜阳县西) 人.被后人誉为唐代异军突起、独树一帜的天才诗人.他上承楚辞九歌、南朝乐府的传统, 并受到李白浪漫主义诗风的启发.也受到韩柳领导的古文运动的影响.其诗想象丰富, 运用神话传说, 新奇瑰丽, 在唐代诗坛别开生面.历史上常把他与李白相比, 有"鬼才""鬼仙"之称。

李贺很小就有"神童"之称.相传他7 岁时就已经阅读了大量书籍, 能写出很漂亮的文章和诗句.当时的大文豪韩愈和皇甫湜听到这件事, 就派人要来李贺的诗作, 阅后十分惊奇, 竟怀疑不是出于李贺之手.韩愈说: "如果是古人的作品, 我们或許没有看到, 现在诗人的作品, 我们哪能看不到呢! "于是他和皇甫湜一起从洛阳到昌谷去拜访这位"神童."

李贺的父亲李晋肃本来是唐皇宗室郑王的孙子, 因为晋肃的"晋"与进士的"进"同音, 李贺因避父讳, 不能考进士, 后来韩愈为他写了一篇《辩讳》, 使他做到太常寺奉礼郎.这天李晋肃正在家闲居, 听说大人来访, 慌忙出迎.韩愈和皇甫湜走进客厅, 便提出要小公子李贺写首诗看一看.这时李贺正在后院玩耍, 听说有位韩大人和皇甫大人要见自己, 就连蹦带跳向客厅跑去.韩愈正说话间, 忽然看到一个孩子, 清清瘦瘦, 浓眉大眼, 跑得满头大汗.他头上的发辫歪向了一边, 肩上还搭着一件长褂.不用说, 这就是小李贺了.李晋肃向客人介绍后, 李贺恭恭敬敬施了一礼, 韩愈两人说明来意, 李贺欣然从命.只见李贺从从容容拿过文房四宝, 望望客厅外两位大人的车马, 长长的羊毫笔就龙飞凤舞起来.皇甫湜一杯茶尚未喝完, 小李贺已经交卷了.韩愈接过一看, 上写《高轩过》, 两人不禁拍案大惊, 连夸: "好诗! 真李家千里马也! "从此李贺的诗名便不径而走, 传遍京华。

李贺作诗写文, 总是经过细心的观察和深刻的构思, 从不生搬硬造、东拼西凑去模仿别人.他平时很注意积累素材, 观察生活, 锤炼文字, 深化意境.他常常早上出去, 骑一匹瘦马, 后边跟一个小书童, 背上一个书包.他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 凡是认为有意义的事, 都随时记下来, 放到书包里.凡诗不先写题目, 晚上回家以后, 再拿出来一一整理成完整的诗文.他的母亲常常看到儿子背着一书包纸片回来, 又每天写到深夜, 心疼地说: "孩子啊, 你要把心呕出来吗?"

由于李贺注重观察和思考, 因此在艺术风格上能出奇制胜, 不落前人窠臼, 惊世骇俗, 耐人咀嚼.如"我有迷魂招不得, 雄鸡一唱天下白" (《致酒行》) 、"衰兰送客咸阳道, 天若有情天亦老" (《金铜仙人辞汉歌》) "黑云压城城欲摧, 甲光向日金鳞开" (《雁门太行行》) 等都是至今传诵的名句。

下页:诗圣-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