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诗圣-杜甫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杜甫 (712~770) , 字子美, 诗中常常自称少陵野老, 祖籍襄阳 (今属湖北) .他是唐朝著名大诗人, 他的诗作成为我国古代诗歌的现实主义高峰, 有"诗圣"之称。

杜甫的家庭是书香世家.他的远祖杜预是晋代著名学者、军事家, 祖父杜审言是武则天时代的著名诗人.在这样的家庭中, 杜甫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早在咿呀学语时, 母亲就教他背诵古代诗歌, 从《诗经》到《楚辞》再到汉代乐府.他记忆力特别强, 一天能背几首诗.不几年, 胸中已装了几百篇诗文。

7 岁那年的一天, 父亲教他背诵古代的赋, 其中有"凤凰"之名.杜甫早就听说过有凤凰鸟, 但就是没见过, 于是抬起头来问父亲: "凤凰鸟是什么样的?"父亲告诉他: "这鸟是古代传说中的鸟王, 雄为凤, 雌为凰.它头像鸡, 颈如蛇, 领似燕, 背如龟, 尾如鱼.这种鸟不与其它凡鸟为群, 是高洁的象征."杜甫听了深深地印在脑中, 过了一会儿他对父亲说: "有志的人也应该像凤凰, 对不对."父亲高兴地抚摸着他的头说: "对, 对.""那我就作一首凤凰诗吧."杜甫说.父亲惊喜地睁大眼睛: "好, 念出来我听听."于是杜甫吟诵起来.诗中把他理想中的凤凰尽情讴歌了一番, 最后抒发怀抱: 做人一定要做一个出类拔萃的人.父亲听了非常高兴, 从此以后就更加用心培养他了。

到了9 岁, 杜甫已经能写一般常用的字, 他常常把自己的得意诗作写给大人们看.到了十四五岁的时候, 当地诗人聚会的时候就一定要有他在场, 有时人们还是把他从树上叫下来的呢! 当时在长安有一个名人汇聚的中心, 那就是歧王的家里, 诗人、学者、艺术家常常是济济一堂.最使杜甫难忘的是, 他承先辈们的介绍, 到过歧王的王宫, 在那里结识了許多名流, 有幸欣赏了名噪一时的歌唱家李龟年的演出。

杜甫20 岁离家漫游, 他游吴越、登泰山、访燕赵, 增长了很多见识.他33 岁这一年, 在洛阳与另一个诗歌巨子相遇了, 那就是李白.他40 多岁时国家发生动乱, 自己也离乡背井, 流离失所, 生活无着, 却用血泪写出千古传诵的诗篇。

下页:诗仙-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