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诗书画“三绝”-郑板桥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郑燮 (1693~1765) , 字克柔, 号板桥, 江苏兴化县人, 清代著名的书画家和诗人."扬州八怪"中的最杰出者, 被后人称为诗、书、画"三绝"。

郑板桥小时候家里很穷, 在他需要庇护和爱抚时, 母亲却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在板桥幼小的心灵中, 早早地播下了痛苦的种子.尽管母亲没有把他养育成人, 但却给了他一个聪明伶俐的脑瓜.少年时代的郑板桥, 赋诗撰文就已经很有成就了。

在兴化镇读私塾的郑板桥, 没有被生活的贫困缚住手脚, 相反却更加发奋苦读.私塾老师看到这样一个有出息的穷弟子, 不但不嫌弃, 还倍加爱护.1703 年的暮春时节, 只有10 岁的郑板桥随同私塾老师一起出外郊游。

他们来到一条小河边, 正准备坐在两块石头上闲谈时, 郑板桥突然发现水中有一个鼓鼓囊囊的东西, 便随口喊道: "先生, 你看那是什么?"塾师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瞧, 果然有一堆异物漂在水面, 经师徒仔细辨认, 确定是一具女尸.老师见此惨景, 心中产生一种痛惜之情, 不觉随口吟出一首诗:

"二八女多娇, 风吹落小桥.三魂随浪转, 七魄泛波涛."

塾师刚念完他的诗, 郑板桥就急着问: "先生, 您认识这个少女吗?"

老师摇摇头说: "不认识! "郑板桥又紧紧追问: "那您怎么知道这位少女刚好16 岁呢?"看到老师又摇头, 小板桥又接着问下去: "先生既然没有亲眼看见这位姑娘是怎样落水身亡的, 又怎么可断定她是“风吹落小桥”呢?"

还没等塾师来得及回答, 他又一阵连珠炮: "您能看见她的三魂七魄随波逐流吗?即使在浪里打转又怎么能看见?"私塾先生尽管被郑板桥问得哑口无言, 但他觉得板桥的话很有道理, 且很有趣.于是塾师并不生气, 和颜悦色地问郑板桥: "依你看, 这诗应该怎么个说法?"郑板桥皱了皱眉头, 心情沉重地吟咏道:

"谁家女多娇, 何故落小桥?青丝随浪转, 粉面泛波涛."

私塾先生听罢郑板桥的诗, 连声称赞: "改得好, 改得好! 很有独到之处."

郑板桥的字画和诗一样有名气.其中的奥妙, 还是在于勇于革新, 不盲从他人, 终于自成大家.板桥画竹最有名气, 同时喜欢题诗一旁.他画的《墨竹图》配的诗是:

画竹插天盖地来,

翻风覆雨笔头栽.

我今不肯从人法,

写出龙须凤尾排。

在这首诗中, 他算是把自己品评到家了.郑板桥自幼苦学, 名声大噪以后, 不仅国内有无数的崇拜者, 连朝鲜国的宰相李艮, 也慕名前来拜见, 并再三恳求他题诗赠画, 回国后奉为翰墨珍宝。

下页:诗成泣鬼神-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