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木匠的祖师-鲁班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鲁班是我国春秋时期的一位著名的建筑工匠, 他在建筑史上有許多创造发明.攻城的云梯和磨粉的磨是他发明的, 一些木工工具, 如锯、钻、刨也是他创造的, 人们称他是建筑工匠的"祖师"。

鲁班出身于世代工匠的家庭, 从小就随家里人参加过許多土木建筑的施工, 有一定的实践体会.相传鲁班年幼时调皮贪玩, 这本属儿童的天性, 但他的玩, 不是无目的"撒野", 而是每天花很多时间玩建筑工艺.如用树枝搭个房子, 拆了又搭, 搭了又拆; 用砖石垒座小桥; 找些树根雕个什么玩意儿……有时一玩就是一整天, 连吃饭都忘记了.左邻右舍的人见鲁班整天摆弄这些东西, 认为他没有出息, 说有出息的孩子应该用功读书写字。

小鲁班不被人接受, 只能说明这些人眼光短浅.而鲁班的母亲却不然, 她认为鲁班玩得很有意义.她想摆弄这些建筑是很动脑筋的, 所以, 母亲认为小鲁班很有心计, 将来能成大器.于是, 母亲鼓励儿子去做他喜欢做的事, 发展他的才干, 开拓他的智慧.最后, 鲁班终于从贪玩的孩子成长为建筑工匠的祖师。

鲁班年少时, 十分孝敬父母.有一年, 父亲死于吴国, 鲁班母子俩要赶去奔丧, 可路途太遥远了.小鲁班担忧母亲走不动那么多路.于是, 他连夜进行设计, 制造了一辆车子.这车子用木材制成, 车内安装有木制摇把.只要摇把一转, 就能驱动车子向前行进.不断摇动, 可让车子不断向前运动.车子造好后, 小鲁班让母亲坐在上面, 又快又省劲地到达了吴国。

古代伐木都用斧子, 干活又累又慢.有一次, 鲁班上山伐木, 不料手指被山上的野草划破了, 血流不止.鲁班想, 一棵小草都如此锋利, 如果用铁打成这样的刺, 不就可以锯树了吗?于是鲁班发明了锯, 至今人们还沿用这种工具.鲁班一生中发明了許多东西, 为人类造福不浅, 不仅后世的木匠尊崇他为"祖师", 还有更多的人追念他的功绩, 把鲁班当做勤劳智慧的化身。

下页:年少诗精-白居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