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才华横溢-李商隐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李商隐 (813~858) , 字义山, 号玉谿生, 郑州河内 (今河南省沁阳县) 人。

他出身于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 9 岁时死了父亲, 四海无可归之地, 九族无可倚之亲, 只好随母亲归居郑州.家境虽然艰难, 但不肯荒废学业.在"五年诵经书, 七年弄笔砚"的基础上, 少年李商隐坚持跟堂房叔父学习。

李商隐年少有为, 而且关心国家大事, 目睹唐朝国运衰微, 忧心如焚, 在事业上更有远大抱负.13 岁那年, 他看到朝纲不振, 君臣昏庸, 就写了一首《富平少侯》诗.诗中写一个富平少侯张放, 13 岁就承袭侯爵之位, 身居尊位, 骄奢豪侈, 醉生梦死, 不忧国事.实际上并无其人, 只不过是李商隐杜撰假托的人物.很明显, 写作的目的是讥讽那些不谋国事的权贵的.13 岁就有如此手笔, 真是难能可贵!

正是由于李商隐少年笃志于学, 才华横溢, 17 岁就凭文才受到了令狐楚的赏识, 跟从令狐楚学骈文奏章, 被引为幕府巡官, 25 岁举进士.但是, 当时牛僧孺和李德裕在政治上形成了激烈的竞争, 李商隐也成了党派斗争的牺牲品.原来令狐楚是牛党中的人物, 而李商隐的岳父、泾原节度使王茂元是李党人物, 因此, 李商隐徘徊于牛、李两党的斗争之中, 一直受到排挤, 不能施展他的才能.858 年, 罢官还郑州, 病卒, 只活了46 岁。

李商隐是唐朝著名的诗人.他的許多诗篇流传至今; 他的許多名句, 脍炙人口.他26 岁时写的《安定城楼》一诗, 曾被王安石赞为名诗:

迢递高城百尺楼, 緑杨枝外尽汀洲.

贾生年少虚垂涕, 王粲春来更远游.

永忆江湖归白发, 欲回天地入扁舟.

不知腐鼠成滋味, 猜意鸾雏竟未休。

诗中以贾谊、王粲自比, 暗示自己少年忧时不遇, 胸怀大志却被追名逐利的世俗所猜忌; 又以凤凰一类性情高洁的鸟自喻, 表白自己的高洁和抱负。

李商隐的爱情诗成就很高.如"身无彩凤双飞翼, 心有灵犀一点通""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等诗句, 含义隽永, 至今仍广泛被人引用。

下页:腹内孕乾坤-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