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腹内孕乾坤-魏源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魏源 (1794~1857) , 字默深, 清代邵阳 (今湖南邵阳) 人.是杰出的爱国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 也是最早向西方学习的革新家之一。

魏源出生于诗书世家, 祖父有学问但隐居不仕; 父亲也是个读书人.魏源从小聪慧, 但沉默寡言, 常常整日独坐.爷爷说: "这孩子性情相貌都不平常, 不要把他当作一般孩子来养育."

魏源七八岁时, 进入书塾学习.他读书非常用功, 对好书爱不释手, 常常伴灯苦读到天明.母亲怕他熬坏了身体, 常常催他早点睡觉, 有时硬是吹灭灯逼他去睡.但等到母亲睡后, 他又悄悄起来, 点上灯, 用被子遮住光读起来.勤奋给他插上了智慧的双翅, 9 岁那年他就参加县里的童子试, 并且在考试中一鸣惊人。

事情是这样的.魏源在去参加童子试前, 老师见他年纪尚小, 很不放心, 就考他对对子, 老师出上联"闲看门中月", 这是拆字联, 门中月合起来是"闲"字.魏源抬头一看墙上正好挂着一幅"春耕图".他当即对出下联"思耕心上田."老师一看魏源应对如此敏捷, 激动地说: "好, 对得好! "

考试的日子到了, 堂上几十名儿童熙熙攘攘, 县令忽然发现群童中有一个孩子眉清目秀, 举止潇洒, 十分可爱, 于是特地召他上来一试, 这个孩子就是魏源.县令面前放一只茶杯, 茶杯上画着太极图, 他当即出句说: "杯中含太极."魏源临来之前母亲给他烙了两张大饼揣在怀中, 此时, 他一摸胸口, 有了! 从容对答说: "腹内孕乾坤."众人听后大为惊异, 县令也觉奇怪, 忙问"何谓乾坤?"魏源对答如流: "天地谓乾坤, 我怀中的两张饼正像乾坤, 我吃了它, 就要考虑天地间大事了! "大家听了, 一致称赞这小家伙有奇才.从此, 魏源也就扬名乡里了。

魏源11 岁时, 揭露乡里有个举人抄袭别人的诗文, 那举人恼羞成怒, 借题发挥, 指着灯笼里的蜡烛出一句上联: "油蘸蜡烛, 烛内一心, 心中有火."

魏源随口应对: "纸糊灯笼, 笼边多眼, 眼里无珠."弄得举人狼狈不堪, 旁观者都暗暗叫好。

魏源长大后没有忘记少时誓言, 他与龚自珍、林则徐等人结成好友, 一边切磋学问, 一边寻求救国救民之路。

下页:活字印刷之祖-毕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