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飞行先驱-冯如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冯如 (1883~1912) , 我国早期杰出的飞机设计师和爱国飞行家, 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冯如出生于广东恩平县一个农民家庭, 由于家里穷, 4 个哥哥先后夭折了.小时候, 冯如做过无数个梦: 他梦见自己像有钱人家的孩子一样走进学堂读书, 梦见自己像鸟儿一样在蓝天飞翔…….那时候, 家里买不起玩具, 小小年纪的他总是自己动手做玩具.用火柴盒做个轮船啦, 用硬纸片做个小飞机啦, 用几块铁皮做个工具箱啦.日久天长, 他练得心灵手巧, 每当有新的"杰作", 他总会拿给村里的小朋友们观看, 那可是他最为得意之时.1895年只有12 岁的冯如告别双亲, 随表兄赴美国旧金山谋生.在那里, 他边做工边参加教会学校的学习.以后, 他又转赴纽約学习机械.这期间, 冯如深感中国科技的落后, 以致处处受别国的欺凌.他发誓要为中国人争口气, 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 实现自己童年的梦想。

在很短的时间里, 冯如先后掌握了30 多种机器的操作、维修等本领.他利用在华侨中募集到的捐款, 在旧金山租了一间厂房, 并请了3 位华侨青年作为助手, 开始了艰难的飞机设计和研制工作.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他没有气馁.为了试飞, 他先后8 次从飞机上坠地, 也没有畏缩, 他坚信自己会成功。

终于, 经过1000 多个日夜的苦干, 这一天, 冯如就要驾驶自己设计制造的飞机进行飞行试验了.許多记者都怀疑: 这架飞机能顺利地飞上蓝天吗?能比美国莱特兄弟的飞机飞得更远吗?然而, 令西方世界震惊的是: 冯如驾驶的飞机不仅顺利地飞行了, 而且试飞的航程是莱特兄弟首次试飞航程的3倍多.在当时的航空史上, 开创了一个奇迹.26 岁的冯如用自己的双手揭开了中国航空史的第一页。

为了发展祖国的航空事业, 为了实现自己多年的愿望, 冯如回到广州, 他要亲自驾机飞行表演以唤起民众的注意, 动员社会各界为制造飞机出力.不幸在一次飞行中, 由于飞机突然坠地, 冯如身受重伤.在生命的最后一刻, 他想的依然是祖国、是事业、是飞机、是他飞向蓝天的梦!

下页:开风气之先-胡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