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代名人-郭沫若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郭沫若 (1892~1978) , 原名郭开贞, 号尚武, 后取家乡沫水 (大渡河) 、若水 (雅河) 之名, 改为沫若.他出身于四川省乐山县的一个封建地主家庭.是中国现代杰出的作家、诗人、戏剧家、史学家、古文字学家和社会活动家.郭沫若自幼聪颖, 才智过人, 4 岁半上私塾, 7 岁能背《唐诗三百首》和《千家诗》等, 他写诗、对联非常有功力, 很小的时候, 便显露出横溢的才华。

有一年, 私塾周围的桃子熟了.郭沫若和小朋友们一起爬进附近的寺庙里, 专拣熟透的蜜桃摘了吃.不到半天工夫, 庙里桃树上的甜桃几乎全部进了他们的肚里.老和尚大为生气, 便跑去找私塾先生告状.先生痛感自己没有教育好学生, 可是追问的结果, 无一人承认.先生生气了, 上课时口出上联, 挖苦讽刺学生--"昨日偷桃钻狗洞, 不知是谁?"并且向学生声明: "谁要对得好, 可以免罚, 不打板子."学生们你瞧瞧我, 我瞧瞧你, 半天也没有一个敢回答的.先生明白郭沫若最顽皮, 一定有他参加偷桃, 所以决定叫他回答, 也好罚他一下, 警告他人.郭沫若无可奈何站了起来, 只思考了半分钟, 便答出来--"他年攀桂步蟾宫, 必定有我."先生听了非常高兴, 连声夸奖, 心想: 对句不凡, 表现了强烈的进取精神, 将来必定会出人头地, 干出一番大事业.结果全体偷桃学生, 一律免罚了。

又一次, 先生讲过岳飞和文天祥的故事后, 问道: "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你们该怎么办?"又是郭沫若回答得精彩: "要振兴中华多读书, 为富国强兵读好书."郭沫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后来终于成了一位学识渊博, 卓有成就的一代名人。

下页:志在鸿鹄-茅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