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勤奋好学-李大钊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李大钊 (1889~1927) , 河北省乐亭县人.他是中国共铲党最早的创始人之一, 是伟大的共严生义革命家、思想家。

李大钊幼年时, 父母双亡.祖父李如珍从他3 岁起便教他认字.大钊5岁时已开始陆续学《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了.他聪明勤奋, 最喜欢念人家门上贴的春联, 有时候还站在比自己高得多的大人堆里, 看那些贴在墙上的告示之类的东西.有一回, 村里出了一张"安民告示."大人里大多是文盲, 他们在告示旁干瞪眼, 不知写的是什么.5 岁的李大钊当着众人, 一字一句地全念了出来.从此, 人们对他刮目相看。

李大钊7 岁时正式入学, 是个勤学苦练、惜时如金的孩子.有一天爷爷有事外出, 把孙子一人留在书房里读书.当时春光明媚, 一群麻雀在房外树枝间嬉戏, 吱吱叫个不住, 大钊只是聚精会神地读书写字, 根本不受外界的一丝干扰, 好像外面不曾有什么事情发生似的。

快到中午了, 爷爷还没回来.大钊做功课也觉得很疲劳, 便去姑姑房间里, 帮她干一点儿小活计.没过多大工夫, 姑姑便要大钊到院子里去玩玩.大钊笑着说: "我帮姑姑干活, 就是休息脑子的, 跟到院子里去玩不一样吗?"

爷爷回家后, 听姑姑说了这件事, 很高兴.他说: "大钊这孩子有志气, 将来终会出人头地, 干一番大事业."

大钊聪颖早慧, 连先生们也另眼相看于他.自从大钊7 岁起, 相继跟好几位先生读书学习过.由于他学得快, 特别善于思索, 有的先生过一段时间, 便再也教不了他, 只好要他祖父另请先生.到大钊13 岁时, 跟黄玉堂老先生读书.那时候满清政俯腐败无能, 招致了列强步步入侵.不久, 八国联军打进了北京城, 火烧了圆明园.慈禧太后带着皇室成员逃往西安了.而具有强烈爱国之心的义和团和红灯照却进行了可歌可泣的顽强抵抗.帝国主义的魔爪也伸到了大钊家乡附近.中国人民遭受侵略者的烧杀掠夺, 苦难深重极了.有一回, 李大钊听先生讲太平天国的故事.他不等先生讲完, 便大声喊: "我要学洪秀全, 推勫清朝皇帝! "一时间, 吓得黄先生忙去捂学生的嘴, 生怕张扬出去有杀身之祸。

老先生深知大钊有志于救国, 便在暗中鼓励他好好学习.后来大钊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清政俯办的北洋法政学校, 走出了山乡, 去寻找救国之路了.几经探索后, 他终于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从此开始了他在中国开创和推动共严生义运动的伟大历史进程。

下页:少年留学生-李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