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少年留学生-李四光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李四光 (1889~1971) , 中国地质学家, 地质力学的创始人.在20 年代, 他首先发现了我国存在的第四纪冰川遗迹, 提出了地质力学的构造理论.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部长,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李四光是湖北黄冈人, 原名李仲揆.14 岁那年, 因他学业优秀, 被保送去日本学习.在填写出国护照时, 他把年龄"十四"误填入姓名栏里.怎么办?李仲揆灵机一动, 把"十"加几笔成了"李"字.一看, 名叫"李四", 又太俗气了; 又在后面加了一个"光"字.从此, 他开始叫"李四光"。

李四光小的时候, 家里很穷, 兄弟姐妹7 人, 爷爷又卧床不起.父亲是教书先生, 收入微薄, 妈妈一人种田, 日子很艰难.李四光排行老二, 年岁很小, 但十分懂事.他平时看到妈妈一人干活, 心里难过, 就千方百计帮助妈妈干活.天刚亮, 他就起床, 把水缸装得满满的; 上山砍柴, 总要挑得满满的才回家。

李四光从小爱动脑.他帮妈妈舂米, 用脚踩踏板, 人小踩不动, 他动脑筋用绳子绑在石杵那一头的踏板上, 当脚往下踩时, 同时用手使劲拉绳子, 这样石杵就动起来了.他和小朋友去荷塘采藕, 小伙伴大多嘻嘻哈哈, 打闹取乐, 半天只能采几节断藕带回家.而李四光精明能干, 他先顺叶踩到藕, 再用脚小心地探出藕的方向, 然后依着它生长的方向一点点把泥踩去, 收获一根根完整的鲜藕。

后来, 李四光独自一人来到武昌, 报考官办小学堂.考试发榜, 李四光名列第一, 在小学堂, 他勤奋攻读, 刻苦钻研, 成为小学堂一位优等生.14岁那年, 他被学校保送到日本深造.在日本上大学期间, 他对地质学发生了兴趣, 立志探索地质构造的奥秘。

几十年来, 他在地质构造上悉心研究, 提出了地质力学的构造理论, 并用这个理论去寻找石油天然气资源、矿产, 预测地震, 开发地热, 在中国地质史上, 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下页:铁道专家-詹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