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送董邵南序
来源:古代散文赏析 作者:韩愈

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①。董生举进士,连不得志于有司②,怀抱利器③,郁郁适兹土④。吾知其必有合也。董生勉乎哉!

夫以子之不遇时,苟慕义强(qiáng)仁者,皆爱惜焉,矧(shěn)燕赵之士⑤,出乎其性者哉!然吾尝闻风俗与化移易,吾恶知其今不异于古所云耶?聊以吾子之行卜之也。董生勉乎哉!

吾因子有所感矣。为我吊望诸君之墓⑥,而观于其市,复有昔时屠狗其乎⑦?为我谢曰:明天子在上,可以出而仕矣!

[韩愈简介] 韩愈(公元768~824 年),唐代文学家、哲学家。字退之,河阳(今河南孟县)人。祖上曾居住昌黎郡(今辽宁义县),世称韩昌黎。三岁而孤,由嫂郑氏抚养成人。自幼好学,25 岁登进士第。曾为官多年,几次遭贬。

韩愈是唐代古文运动的主要人物。他在散文方面的文学成就很高,主张文以载道,用文章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力反六朝来的骈偶文风,而提倡一种散体。他学习先秦与西汉的文章,并加以发展创造,形成了自己的一种锋芒锐利、明快流畅的文风,他写的文章生动多变而又感情浓烈,具有宏伟奔放的独特风格。由于他在散文方面的杰出成就,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首。

[简注] ①燕赵:战国时燕国位于今河北北部、辽宁西部一带;赵国位于今山西北部、河北西部一带。

②有司:这里指主持进士考试的礼部官员。

③利器:喻杰出的才能。

④兹土:指当时河北卢龙、成德、魏博三镇,都自置官吏,不受朝廷节制。

⑤矧:况且。

⑥望诸君:即乐毅,战国时燕国名将,辅燕昭王成霸业,后遭诬陷归赵,封于观津,称“望诸君”。

⑦昔时屠狗者:战国末,高渐离屠狗于燕市。为报其友荆轲刺秦被杀之仇未遂而死。这里泛指不得志的豪杰义士。

[导读]“序”,是赠言文章,唐始,盛行该文体。当时河北藩镇强大,招纳士人做他们的幕府,颇有割据之意。董邵南举进士,不得志,将往河北游。文中对董邵南的不得志表示同情,而对他投托藩镇又不赞成,故隐有讽动之意。全文精短,但一唱三叹,一波三折,层层递进,文笔畅快而又浓郁,既有正义感,又有人情味。

下页:至小丘西小石潭记 柳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