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夜明珠
来源:中国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中国〗

东海龙王有一个女儿, 生得很美丽, 又非常聪明.这年已经十八岁了.海龙王忙着给女儿选女婿.可是他女儿这不要, 那不要, 弄得海龙王没有办法。

海龙王问她: "我最心爱的女儿, 你要找个什么样的女婿呢?"

女儿回答他: "爹, 我不爱有钱的财主, 也不爱有势的官家, 我要找一个诚实、勇敢的人."

海龙王就下了一道命令, 命臣子百官去寻访。

龟丞相推选了一位, 她不中意。

蟹元帅保荐了一个, 她不欢喜。

一天, 黄鳝将军从江河巡逻回来, 他说有这样一个人。

这个人, 叫阿二, 住在河湾的高山下.他诚实、勇敢, 远近都闻名; 因为家贫, 父母双亡, 没有娶过亲.他和他的一个哥哥在一起, 兄弟俩靠打猎为生。

海龙王的女儿听了眯眯笑。

海龙王听了皱皱眉, 他对女儿说: "儿啊! 一来, 诚实、勇敢不知道真不真; 二来, 他不是我们水族里的, 怎么能配婚?"

女儿见爹不答应, 从此, 她不梳妆, 不打扮, 躺在床上不起身.海王龙打不定主意, 心里烦, 虾太师献一条计.龙王听了计, 立刻笑嘻嘻。

这晚上, 阿二做了个梦.梦里, 一个白发老公公对他说: "阿二, 有一个姑娘, 在河湾滩上等你, 快去向她求婚吧! "

阿二心里高兴, 就醒过来了.他把这件事, 说给哥哥阿大听。

阿大听了很嫉妒, 他说: "做梦哪好当真哩! 不要胡思乱想了, 睡吧! "

阿二睡着了, 阿大偷偷地起来, 赶到河湾去。

阿二醒过来, 不见阿大, 也不知道他到哪儿去了.他想, 做梦也許是真的呢! 就披起衣裳, 赶到河湾去了。

阿大来到河湾上, 阿二也赶到了。

圆圆的月亮, 高高挂在天上.微风吹过, 河水闪着万道银光.萤火虫带着小灯笼, 在河滩上飞上飞下.清清楚楚地瞧得见, 果真有一个年轻的姑娘, 坐在河滩的石块上, 把她那长长的头发浸在河水里。

这姑娘真美丽极了.阿大和阿二都走了过去, 向她求婚。

那姑娘回过头来, 瞥了他们一眼, 说: "叫我答应谁呢?你们自己说吧! 谁是最诚实、最勇敢的人?"

阿大和阿二都说: "我是最诚实、最勇敢的人! "

姑娘说: "好吧! 最诚实、最勇敢的人, 我现在需要一颗夜明珠, 如果谁给我拿来, 我就嫁给谁."

阿大和阿二问: "姑娘, 夜明珠在哪里呢?"

姑娘说: "夜明珠在东海龙王那里.我给你们一人一支分水簪, 有了这簪, 就能下海了."

说完, 她将二支簪, 递给他兄弟俩。

兄弟俩向姑娘行了礼, 就各自去了。

东海在哪里呢?谁也没有去过.离这儿有多远?谁也不知道。

阿大向别人借了一匹马, 骑着马, 向大路上去了.阿二背了一串草鞋, 顺着河, 向小路上去了。

他们晓行夜宿, 走了很多天。

一天, 阿大来到了一个村庄.这村庄正在闹水灾, 許多田地被大水淹没了, 許多房屋也淹在水里.老人和孩子都避到了山上; 年轻人驾着船, 划着板, 在水里抢捞东西。

原来, 这里地势很低, 这回下了近十天的大雨, 把雨水都积起来了.三天了, 大水还没有退, 大家都很着急.因为再不退, 庄稼就没法救啦, 浸在水里的房屋就要塌了.老年人都说: "咱们快到海龙王那里去借金瓢吧!

只有把金瓢借来, 才能把水舀干."

可是, 谁能到海龙王那里去借金瓢呢?

阿大到了这里, 干粮已吃完了, 怎么办呢?他听大家都在说要到海龙工那里去借金瓢, 他就嚷开了: "我就是到海龙王那里去的, 如果你们给我准备干粮, 金瓢我给你们借! "

村庄上的人们听说阿大肯给他们去借金瓢, 很是高兴.大家都情愿自己挨饿, 把干粮凑起来给他.并且还抽出一只小木船.送他过河去。

过了两天, 阿二也到这里了.他的干粮也早吃完了, 一路来, 靠打野味糊口.他看见这里大水成涝, 心里很焦急, 就跟着那些年青人, 到水里帮乡亲们抢救漂走的东西。

阿二帮他们抢救了一天, 就听别人说, 只要把海龙王的金瓢借到, 大水一定可以舀干.于是, 他就向他们说了: "我是到龙王那里去的, 金瓢我给你们借吧! "

大家觉得奇怪, 刚去了一个找龙王的, 又来了一个; 但看看这小伙子十分诚实, 不像是骗人的, 于是又托他了: "小兄弟, 托你啦! 可不能忘记呢! "

阿二点点头, 拉拉他们的手: "乡亲们, 我不会忘记, 只要能够下海去, 我一定给你们借到."

他们要划船送他过河, 阿二不肯, 跳下水游过去了。

阿二到了东海边, 阿大早已等候在海边了。

海像一个广漠的战场, 杀气腾腾的.风吹着尖厉的号角, 浪象千百乘铁骑, 向海岸猛烈地攻击着.岸上几千斤重的大石头, 给浪轻轻一拂, 就卷到海里去了。

阿大心惊胆战, 哪敢下去.阿二来了, 阿大就叫阿二先下海。

阿二没说半个不字, 拿起分水簪, 就扑向浪里去.真奇怪! 海水像被利刀切开一样, 让开一条通道似的大路.阿大闭着眼, 跟着阿二向海底走去。

他们到了海龙王宫殿的门口, 跟守门的卫士说明来意, 就去见海龙王了。

海龙王见了他们, 非常高兴, 就带他们到宝库里去: "好吧! 你们要什么, 就拿什么.不过我们这里有一个规矩, 就是一人只能拿一样."

说罢, 他用手一指, 宝库的门就开了。

这宝库里, 五光十色, 灿烂缤纷, 真好看极了.壁上挂的, 桌上放的, 都是各种宝贝呀!

阿大一心想娶海湾上那姑娘做妻子, 他就拣了颗最大的珠子.这珠子金光夺目, 照得整屋子雪亮.他就把它摘下来, 藏在自己背上的袋袋里.阿大要了夜明珠, 心还不知足, 他看见金元宝, 就想要金元宝; 看见玉如意, 就想要玉如意……他什么都想要, 给看宝的一把推出来了。

阿二进了宝库, 看见搁在架上的夜明珠, 但是他没有去拿; 他想, 已经答应给别人借金瓢, 就应该拿金瓢.他向看宝的要了一个金瓢, 就出来了。

海龙王要留他们多玩几天, 他们不肯, 海龙王就送他们出海阿大到了岸了, 骑上马, 抽了几鞭, 向前驰去了.阿二步行走得很慢, 远远落在他后头。

阿大经过那闹水灾的村庄, 水还没有退, 許多庄稼死了, 許多房子都塌了, 人们都在路口等他。

人们看见他来, 一齐围上来问他: "金瓢呢?"

他撤了个谎, 回答说: "龙王不肯借, 我也没办法."说完, 他双腿一夹, 马向前驰去了。

过了一天, 阿二到了.他过了河, 就向在山上的人们叫道: "乡亲们, 快下来, 金瓢借来啦! "

山上的人高兴极了, 都下山来了。

阿二和大家就拿金瓢去舀水了.金瓢舀了一瓢, 屋子里的水都退了; 金瓢舀了两瓢, 庄稼都露出来了; 金瓢舀了三瓢, 平地的水都干。

啊! 水底哪来一只大河蚌?水退了, 搁在一块洼地里.没有水, 河蚌死了.大家扳开蚌壳一看, 里面有一颗斗大的黑珠子。

村子里的人们就把这珠子送给阿二了.他们说: "闹了水灾, 哪还有什么好东西来谢你?收下这颗珠子做个纪念吧! "

阿二谢了一声, 就把这珠子放在背上的袋袋里.他跟村庄里的人们拉拉手, 告别回来了。

这回, 他虽然没有拿着夜明珠, 但是帮别人做了一件事, 心里仍是很开心。

阿大早几天就到家了.他在河湾上找着那姑娘.他拿出那颗光芒耀眼的珠子, 双手捧着, 恭恭敬敬地给那姑娘看, 要求那姑娘马上跟他成亲.姑娘说: "这珠子是真是假, 晚上看吧! "

晚上, 阿大到了河边, 从背上的袋袋里取出那颗珠子来, 呀! 怎么晚上一点也不亮呀?

阿大着急地哭起来了.他又气又恼, 狠狠地把珠子一踏, 碎了.珠子里淌出来一包水, 像脓一样臭。

隔一天, 阿二也到了.他低着头, 去见那姑娘了: "姑娘, 请原谅, 我没有能把你要的夜明珠拿到."

姑娘说: "那么, 你背上袋袋里装的是什么呢?"

阿二说: "啊! 这是别人送给我的一颗普通的珠子."

阿二把珠子拿了出来, 乌黑黑的, 一点光气也没有.阿大在一旁冷笑道: "嘻, 河滩上的石头也比它亮多呢! "

姑娘说: "这珠子是真是假, 晚上看吧! "

天黑下来了.阿二打开袋袋, 取出那珠子。

啊! 这珠子真好啊! 捧在手上, 像捧着天上的月亮.月亮跟它比起来, 还显得暗淡呢! 银色的光芒, 照得河滩上象白昼一般.那姑娘接过了珠子, 向高空一抛, 光芒闪得人睁不开眼睛。

等阿大睁开眼睛看时, 银光里, 矗立起一座金色的宫殿, 那夜明珠高高地嵌在屋顶的尖尖上.那姑娘和阿二已换上华贵的礼服, 手拉着手, 并肩地走进宫殿, 去成亲了。

阿大赶过去了, 但是到了宫门口, 却给看门的拦住了。

下页:仙鹤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