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仙鹤报恩
来源:日本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日本〗

很早很早以前, 在某个村子里, 住着一对老大爷和老大娘.这两位老人生活很贫苦, 但都是十分善良的人。

有一天, 老大爷挑柴到街上去卖.这是一个严寒的冬天, 寒风呼呼地吹着, 天上飘着鹅毛大雪, 山间、田野, 都被雪花覆盖, 简直成了白银世界.要是柴卖不出去, 当天的饭就没有着落.老大爷想到这里, 鼓起勇气, 踏雪前进.突然间, 在对面田里, 传来啪哒、啪哒踹雪的声音, 仿佛有什么东西在雪中挣扎着。

老大爷想: 到底是什么东西在雪地里乱动呢?于是, 他走到跟前去一看, 原来是一只仙鹤上了捕鸟兽的圈套, 仙鹤的两只脚被绳索捆住了, 因此, 正在啪哒、啪哒地挣扎着.可是越挣扎就束缚得越紧, 看来是绝对跑不掉的.老大爷看见后, 觉得怪可怜的, 他说: "等一等, 等一等, 幸亏被我看到了, 要是给别人看见, 一定会把你抓走哪.现在我来给你解开绳子吧."

说罢, 老大爷放下柴袒, 把束在仙鹤脚上的绳子解开.绳子脱落后, 仙鹤就用力向左右张开两只翅膀, 啪哒、啪哒地飞向高高的天空.它从死亡中被搭救出来, 该有多么高兴啊! 嘎嘎嘎的叫声响彻云霄, 在老大爷的头顶上盘旋了三圈, 然后飞向山那边去了。

老大爷望着飞向山边远处的仙鹤的影子, 逐渐地变小, 越过山就看不见了.老大爷看着仙鹤去后, 自言自语他说: "总算做了一件好事, 今天好像运气不错! "想到这里, 老大爷的心情变得愉快起来, 又挑起柴担, 赶集去了。

"卖柴! 卖柴! 谁要买柴--"老大爷一边喊一边踏着大雪, 穿街走巷.他想到自己救了仙鹤, 做了一件好事, 更加精神抖擞.不一会儿, 柴卖完了, 返回家去; 但一回到家中, 他突然感到身上特别寒冷。

"哎哟, 好冷, 好冷! "

说着, 叉开腿把手伸向地炉①烤火.一边烤着火, 一边和老大娘谈起今天碰到的事。

"老伴儿, 老伴儿, 今天我做了一件好事呐."他把救了仙鹤的经过说了一遍。

老大娘听罢, 说: "嗬, 您真是做了件好事哪."

老两口都感到十分高兴.说话之间, 已经到了傍晚, 该是做晚饭的时候了。

老大娘说: "唉, 我得做晚饭了."她刚想站起来, 突然听到咚咚咚有人敲门的声音.仔细一听, 有个娇滴滴的声音在叫门: "对不起, 在家吗?"

老大娘怀疑自己的耳朵.她想: 这么大的雪, 还会有谁来呢?她问: "谁呀?"打开门一看, 原来外面站着一位满身是雪, 白皑皑的人。

老大娘说: "唉, 冒这么漫天大的雪, 一定很冷吧! 快, 快请进来! "

"嗯, 谢谢! 那么打搅了."随着话音走进来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

老大爷关心地问: "下这么大的雪, 您是哪家的姑娘, 找我们有什么事呀?"

姑娘回答说: "是这样, 在前面小镇上有个熟人, 我是来找他的, 没想到赶上了这么大的雪.天也黑了, 又迷了路, 真把我难住了.很对不起, 不知能不能让我在您家借宿一晚, 随便睡在堂屋或堆房的角落里都可以."

老大爷听了后和老大娘商量: "这孩子怪可怜的, 应该留她住下.老伴儿, 你看怎么样?"

老大娘说: "留她住下也没关系, 只是咱们家穷, 没有被子盖, 也没有像样的东西吃, 真过意不去……"

老大娘还没说完, 姑娘接着说: "哪里的话, 只要肯留我过夜, 我不需要盖被子, 吃什么都成."

老大娘听了后说: "只要你能谅解的话, 我们是没问题的, 来, 快上来烤烤火."

姑娘十分高兴, 擦了擦脚走进去.进去后也不烤火, 马上从和服长袖兜里掏出红色的布带边挽起长袖边说: "老大娘, 让我帮您做晚饭."

"不用, 不用! 咱们穷人家, 没有什么活需要你帮忙的.请你就在这边烤火吧! "

老大娘虽然这么说, 姑娘却不听, 恳求着说: "请让我替您老做吧! "

老大娘见姑娘再三恳求, 于是就让她做了.原来姑娘不但饭做得香, 菜也炒得好吃.她又殷勤, 又细心, 连一颗米也没有撤掉.她伺候老大爷老大娘吃完后, 自己才吃, 饭后收拾得干干净净.刚安顿下来, 马上又绕到老大爷背后说: "老大爷, 老大爷, 白天跑了一天怪累的, 一定是腰酸背疼吧! 我虽然按摩得不好, 让我替您老按摩吧."

"不, 不, 你才是累了吧.今晚下大雪、天气冷, 你再往这儿靠近点.好好地烤烤火! "

老大爷怎么说她也不听, 所以只好让她按摩了.她按摩得非常好, 使人舒服得快要睡着了.给老大爷按摩完后, 接着又给老大娘按摩。

就这样, 当晚在这里睡了.第二天天刚麻麻亮, 姑娘比老大爷老大娘起得还早, 她已经生好了地炉的火, 把堂屋打扫得干干净净, 早饭也预备好了.让老大娘连水也不沾一滴, 所有的活都替她做妥了.可是, 当天又下了一天大雪, 门也推不开, 只好让她又住下.接着一连下了好几天大雪, 姑娘一直住了四、五天。

有一天姑娘对二老说: "老大爷、老大娘, 我有一件事恳求……"说到这儿想说又停, 象很难开口的样子.老大爷和老大娘很喜欢这姑娘, 就催促她说: "请照直说吧! 不论你有什么要求, 只要我们办得到的, 一定满足您……"

"那我就直说了."

她说: "我的双亲新近去世, 想来投奔前面镇上的熟人家, 才来到这里.但所谓熟人, 也只是父亲生前的朋友, 至今也没有见过面.因此, 这样去投奔总有点不好意思, 想去又没有勇气.这几天来到这里, 给二老添了許多麻烦.真是, 有缘千里来相会, 为长久打算, 干脆想请两位老人家收容我做女儿.要是能那样, 虽然自己没有多大本事, 也愿尽力孝顺二老."

老大爷老大娘听了这番话, 心里高兴极了。

"是吗, 是吗?哎呀, 那太好了.我们家里正好没儿没女, 怪寂寞的。

要是能认你这么怜俐的姑娘作女儿, 这真是老天爷赐给我们的福了! "

打那以后, 他们把姑娘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看待.从此, 姑娘不论风里雨里, 人前人后都是一个劲地干活, 对老大爷老大娘十分孝顺。

有一天, 姑娘对老大爷说: "老大爷, 老大爷, 我想学织布, 请您上街时给我买回点线来."

老大爷满口答应: "好的, 好的! "从街上买了线回来, 姑娘把织布机安放在最里边的房间中央, 然后用屏风严严密密围住。

她对老大爷老大娘说: "往后我要织布了.当我织布的时候, 不管有什么事, 也不能往屏风里看呀! 请你们千万不要往里看."

老大爷老大娘回答道: "好的, 好的.不论有什么事, 绝不偷看, 你放心织布好啦! "

姑娘进入屏风, 不久就织起布来了.老大爷和老大娘围炉而坐, 听见了有节奏的织布声: "叽--咚, 叭哒、叭哒; 叭哒、叭哒、叽--、咚咚! "

老两口打心眼里感到佩服.这一天, 姑娘连饭也没顾上吃, 一个劲地埋头织布.到了晚上, 才从织布的地方走出来.第二天, 从屏风里又传出了"叽--咚, 叭哒、叭哒, 叽--咚, 叭哒、叭哒"的织布声.她又拚命地在织布。

第三天的晚上, 听见好像有卸开织布机的声音, 姑娘从屏风里走出来。

她手里捧着一匹布, 送到老大爷老大娘面前说: "老大爷、老大娘, 请你们看看, 这是我织的……"

老两口异口同声他说着: "哎呀呀、哎呀呀! "接到手中一看, 这是一块闪闪发亮、有白色图案的、非常漂亮的料子.老两口很佩服地说: "多漂亮的料子啊! 咱们一辈子没有见过这样的东西."

"这叫做织锦.明天请您老拿到街上去卖, 然后再买回些线来."

到了第二天, 老大爷拿到街上去叫卖:

"织锦哟, 谁要?--漂亮的料子、织锦, 想要的快来买──"

正在呛喝时, 一位侯爷刚好经过那里.他吩咐说: "织锦, 这倒是稀罕的东西.喂! 拿来给我看一看."

老大爷递过去给他看了.侯爷说: "好漂亮的锦绫, 我买了! "

于是给了老大爷許多金币.老大爷得到这許多金币, 心里十分惊喜.他买了些线, 又给姑娘和老大娘买了礼物, 还买了許多其他东西, 带回家里.不用说, 全家都十分高兴。

过了一夜, 姑娘又装好织布机, 叽咚、叭哒、叭哒地开始织布了.到了第三天织成一匹比上一回还要漂亮的织锦.老大爷把它拿到街上去, 送给侯爷看, 于是, 又得到許多金币.老大爷高兴得就甭提了, 他心里想: 咱们家的姑娘真了不起, 好样的!

这次又买了許多线和礼物回家.于是, 姑娘又开始叽咚、叭哒、叭哒地第三次织起布来。

可是, 到了第三天, 老大娘迷了心窍说: "姑娘的织锦织得多么精巧, 让我偷偷地瞧一眼……"

老大爷不禁一惊, 连忙制止老大娘.姑娘有約在前, 这怎么能成呢?可是, 老大娘固执地不听劝告。

"只稍微看一下."

老大娘不顾拦阻, 冲到里屋, 扒在屏风的接缝处悄悄往里面一看, 不禁大吃一惊.原来姑娘不在里面, 只有一只仙鹤, 张开大翅膀, 用自己的嘴拔掉自己身上的羽毛, 夹在线里, 拚命地织哩。

这时, 仙鹤的毛已经拔掉了一大半, 现出光秃秃的很可怜的样子。

"老伴儿、老伴儿! "

老大娘跌跌撞撞跑回来, 把看见的情形告诉了老大爷。

当天晚上, 姑娘捧着织好了的织锦走出来.双手匍伏地下跪着对两位老人家说: "老大爷、老大娘, 长时间给你们添了麻烦.我就是那次下大雪的时候, 被绳索套住后来得救的仙鹤.为了报答您老的恩情, 才变成一个姑娘。

可是, 今天已经被老大娘识破了我的真相, 今后就不能呆下去了.所以, 我只好告辞了."

老大爷老大娘再三劝说、挽留也留不住.只见一只仙鹤从屋檐下啪嗒、啪嗒地拍着翅膀, 飞向空中.仙鹤在屋顶上盘旋了三圈, 一边嘎嘎嘎地叫着, 一边向山那边飞去了。

据说, 后来老大爷老大娘靠仙鹤挣来的钱, 安乐幸福地度过了晚年。

下页:丑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