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来源:世界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中国〗

古长城山海关东门箭楼上, 挂着一块横额巨匾, 上面写着: "天下第一关"五个大字, 笔法苍劲有力, 庄重而不呆滞, 潇洒而不轻佻.其中的"一"字长一丈三尺三寸; 繁写的"关"字一竖长一丈四尺五寸; "一"字一笔不显单薄; "关"字多笔不显纷繁."天下第一关"这块名匾, 传说是明朝的一位书法家写的。

在明朝成化②年间, 山海关附近有个叫萧显的举子, 少年时代就擅长书法.由于他的字写得好, 当地人还把他写的字刻在石碑匕呢! 萧显的书法虽然很出名, 但他家里很穷, 所以仍然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

有一年, 皇帝下了一道圣旨, 要开科考试.消息传到萧显耳朵里, 他也想到京城去赶考, 可是穷得连一两银子也没有.去向别人借吧, 穷人没有钱, 富人又不肯借, 萧显实在为难.俗话说: "穷帮穷, 富帮富."邻居中有位孤老太婆, 没儿没女, 大家都叫她"孤老", 听说萧显有难处, 她就把家传的一块古砚拿出来, 卖了十两银子, 给萧显送去了.萧显非常感谢孤老, 他说: "我萧显虽然很穷, 但也不能轻易要您的银子.听说皇上要给山海关东门箭楼上挂块“天下第一关”的横匾, 我现在把字写好, 等皇上下了圣旨, 您老人家把字交给总镇大人献上去, 一定有您的好处."萧显说完, 提笔一挥而就.孤老一看萧显写了"天下第关"四个大字, 其中还缺个"一"字, 就说: "五个字你只写了四个, 这怎么行呢?"萧显听了, 微微一笑, 说: "老人家请尽管放心, 您把这四个大字交给总镇大人, 如果他问您, 就说那个“一”字在晾晒时, 被一阵风刮走了.“一”字很好写, 大人就痢耠人补写一个吧! 这个“一”字如果补写不上, 他就得向皇上奏本, 皇上定会下圣旨找人补写, 到那时您再来找我好了."说完, 收拾行李, 带上银两, 上京赶考去了。

萧显走后不久, 皇帝果真下了一道圣旨, 贴出皇榜, 招聘天下名士书写"第下第一关"的横匾.孤老听说, 就带上"天下第关"四个大字, 去见山海关总镇大人.总镇看见这苍劲有力的几个大字, 非常高兴, 但仔细一看, 少一个字, 就说: "皇上要的是“天下第一关”五个字, 你怎么只有四个呢?"

孤老回答说: "写匾的人当初是写了“天下第一关”五个字, 没想到在晾晒的时候, 被风刮走了个“一”字.大人, 这“一”字不难写, 您就痢耠人补上吧! "总镇大人一想, 可不是, 写个"一"还不容易?于是挥挥手, 对孤老说: "这里没你的事了, 回去吧! "

孤老一想: 不对呀, 他还没给我赏银呢! 于是就说: "大人, 这赏银到哪里去领啊?"

"什么赏银! 你把“一”字弄丢了, 这事若被皇上知道, 怪罪下来, 还有你的命吗! 快快离开这里."总镇大人想独吞这笔赏银, 就把孤老撵走了.总镇连夜策马进京, 把"天下第关"四个字亲自献给皇帝.皇帝见了,

大加赞赏.可就是缺个"一"字.皇帝问总镇: "“一”字哪里去了?"总镇照着孤老的话回奏了一番.皇帝说: "那么, 你就招人来写个“一”字吧."

总镇领了圣旨, 招来了許許多多能书善写的名士, 可是这些名士,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写来写去, 写出的"一"字, 不是长了, 就是短了, 不是粗了, 就是细了, 怎么也配不上"天下第关"四个字.总镇正在着急时, 有个谋士替他出主意说: "大人可给皇上奏本, 只要皇上肯出重赏, “一”字就不难写出来."总镇听谋士说得有理, 当天就向皇帝奏本.皇帝见了奏本之后, 又下了一道圣旨: "谁能找到写“天下第关”四个字的人, 补上“一”字, 就赏赐他黄金百两, 白银千两; 有官的加两级, 无官的赏给官做."

总镇见皇帝出的重赏, 乐得心都开了花.可是, 到哪里去找那个写"天下第关"的人呢?那个谋士又给他出主意, 连夜把孤老传到总镇衙门, 限她半月之内把那个写字的人找来, 把"一"字给补上: 如果找不到那个写字的人, 就要重重治罪.孤老听了总镇的一番话, 知道皇上又下了圣旨, 她想起萧显临行时的话, 就一口答应了.孤老回家收拾起包裹, 拄上拐杖, 上京城找萧显去了。

孤老历尽千辛万苦, 来到了京城.终于找到了萧显的府上.萧显听说孤老来了, 忙叫仆人把老人家请进书房.孤老说明来意, 萧显说: "好吧, 您老人家先休息几天, 我自有安排."

孤老在萧府休息了三天, 吃的是山珍海味, 盖的是锦缎绸被.萧显每天陪着孤老闲聊, 就是不见他提起写"一"字的事.这天孤老问萧显说: "萧相公, 什么时候才给我写“一”字啊?"萧显说: "您老人家帮我磨墨吧."说着, 用手指了指放在书房墙角落里的一只小缸说: "您把磨好的墨汁倒进去, 什么时候装满, 我什么时候写."

从那天起, 孤老天天坐在书房里磨墨, 磨呀磨, 一直磨了七天七夜, 墨汁才装满一缸.这天清早, 萧显叫仆人抬来一张两丈多长的条案, 上面铺上半尺厚、一丈五尺长的宣州玉版宣纸.一切准备停当, 萧显这才对孤老说: "现在还不能写, 得吃过午饭才能写.不过, 还得请您老人家帮忙."孤老说: "只要我能办到的, 萧相公只管说."萧显说: "这顿午饭还得请您老人家像当年写“天下第关”四个字的时候一样, 给我做一顿白豆干饭, 萝卜粉条汤, 让我吃饱了才能写好这个“一”字."孤老答应了.这天中午, 她真的给萧显做了一顿白豆干饭和萝卜粉条汤.萧显饱餐了一顿, 这才准备写"一"字。

萧显写字的方法很特别, 一不用笔, 二不用手, 只见他把头发解开, 用绳把头发齐根扎好, 像一把"绳刷子"立在头上.这时, 只见他猛地把头一低, 把头上的"绳刷子"伸到墨汁缸里, 用力一搅, 蘸饱浓墨, 又猛地一抬头, 把头发一甩, 叭的一声, 浓墨不偏不倚, 正甩在铺好的宣纸上, 接着一挫、一拖、一顿, 一个"一"字就写出来了.真是笔法如神, 笔锋有力.这时, 再看萧显, 只见他浑身汗湿, 筋疲力尽.他休息了一会, 才把写好"一"字的玉版宣纸卷好, 双手捧着交给孤老.萧显说: "这个“一”字够您老人家吃穿后半辈子了."孤老叹口气说: "唉, 有山海关总镇大人在, 我能得到多少赏银呢! "萧显听孤老讲的也是, 就说: "这佯吧, 明日我领您老人家面见皇上, 把“一”字献上去."萧显附着孤老的耳朵又如此这般他说了一番.第二天, 萧显领着孤老面见皇帝.孤老把那个"一"字呈献上去, 皇帝看了非常高兴, 立即命令能工巧匠把字刻在匾上.皇帝赏给孤老百两黄金, 千两白银, 还问她能做什么样的官.孤老说: "我一个孤老婆子, 哪里会做官, 这字是兵科给事中萧显写的, 他是一个真正有才学的人, 皇上该给他升官晋级."皇帝听了孤老的话, 立即封萧显做福建按察佥事.孤老见皇帝封了萧显, 又跪下磕了个头说: "皇上开恩, 这赏银我老婆子不敢要."皇帝问: "这是为什么?"孤老说: "头一回我献“天下第关”四个字, 不仅赏银领不到, 总镇大人还把我赶出衙门.这回我带着这么多的赏银回山海关, 总镇大人岂不要杀我的头哇! "皇帝大吃一惊: "竟有这等事?"萧显急忙跪下说: "山海关总镇瞒上欺下, 理应治罪."皇帝真的下旨撤了山海关总镇的职, 孤老这才带了赏银回山海关去了。

从那以后, "天下第一关"的横额巨匾, 便高高地悬挂在山海关东门箭楼上了。

下页:夜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