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梅花鹿
来源:中国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中国〗

很久以前, 有个年轻的回回猎人, 在林中一棵老榆树下挖了一个陷坑, 下了一副套子.他刚走一会儿, 大白狼恰好经过, 掉进了深坑里面, 四条麻秆粗细的腿子, 也被套子紧紧地拴上了.狼左蹿右跳也冲不上去, 便大声呼唤起来。

一只鹿经过这里, 听到大白狼呼救的声音, 来到了老榆树下的陷坑前。

大白狼立刻流着泪水儿, 对鹿痛哭起来, 说它有个老奶奶, 得了病需要一味很难找到的草药.它只顾急着找草药, 没留神竟掉进了陷坑.说完, 又装出一副可怜样子, 再三赌咒发誓说, 如果鹿肯救它, 日后如不舍命报答鹿的救命之恩, 甘愿死在猎人的利箭之下。

鹿见大白狼说得很诚恳, 不免发了善心.它叫狼先用牙齿咬断拴住它腿子的粗绳栓, 自己使劲用头上的角, 把一技铣把儿粗的榆树枝压倒陷坑里, 叫大白狼紧紧抓牢, 然后将榆树枝儿猛地一松, 便把大白狼吊到了地面上.大白狼得了救, 头也不回就呼哧呼哧回家去了。

两天之后, 猎人上山一看, 自己下的套子和陷阱都坏了, 十分恼火.他换了一根更粗的套绳, 在另外一棵老榆树下, 又挖了一个更深的陷坑, 下了一副更灵巧的套子.第二天那鹿一不小心, 也掉进了这个陷坑。

鹿先死劲地咬那拴在自己腿腿上的粗绳绳, 可是把牙齿咬出了血, 也没能咬断, 因为鹿平日里光吃草, 哪能有狼的牙齿尖利呢.死难临头了, 鹿想到了曾经被它搭救过的大白狼.于是它使劲地叫唤起来.大白狼听见了鹿的叫唤, 却不去理它; 后来因为叫声吵得大白狼睡不成觉, 才骂骂咧咧地走到了陷坑前面。

"鹿啊, 出了什么事啦?"狼打着官腔儿.鹿对大白狼说: "看在我们的情份上, 快救救我吧! 我还有几个孩子留在山洞里呢."

大白狼本来就没安好心, 听鹿说还有鹿崽子留在山洞里, 马上起了歹念, 心中暗暗叫好, 装出一副无能为力的样子对鹿说: "鹿啊, 你不能怪我见死不救, 实在是我没有一副硬角, 无法把榆树枝压到陷坑里去! "

鹿听了之后, 恨透了这忘恩负义的东西, 可是为了活命, 只好忍气吞声地对大白狼说: "有情有义的狼呵, 只怪我这牙齿不硬, 实在咬不断这拴腿腿的绳绳.你现在只要跳到这陷坑里, 帮我咬断这绳绳, 我就能跳上去; 我再象上一次救你那样, 把榆树枝儿压弯, 可以把你从陷坑里吊上去."

大白狼听了鹿的话, 说: "鹿啊, 你别再出坏点点子了, 上次你狠心地松了榆树枝, 把我摔到地上, 足足痛了我两天两夜哩."

可怜的鹿一听到这话, 心都凉了, 但为了求生, 它再次恳求说: "大白狼啊, 你救救我吧.难道你忘了上次说过的话."

"我上次说了什么话?"大白狼故意装糊涂, 反问了鹿一句.鹿说: "你说要是忘了我的救命之恩, 你今后甘愿死在猎人的利箭之下! "

大白狼一听鹿揭了自己的短, 便翻了脸, 它瞪起血红的眼睛, 恶狠狠他说: "事到如今, 你这该死该杀的鹿还敢教训我.看我吃你的心肺和你的鹿崽子."说完, 头也不回地走了。

鹿越想越伤心, 哭了起来.那哭声惊醒了老榆树上乌鸦.乌鸦干咳了几下、粗声大气地对鹿喊起来: "喂, 你死了娘老子了吗?干什么这样伤心呵! "

鹿便把它怎样救狼脱险, 狼又如何忘恩负义, 全都告诉了乌鸦。

"唉! 你怎么睁着驴粪蛋儿似的大眼睛, 去救那该死的大白狼?这眼下有什么办法, 能把你这个山林中头号大笨蛋救出来呢?"

鹿听到了乌鸦的数落, 心中悔恨极了, 它恨自己白长了一双大眼睛, 救了该死的大白狼。

突然, 乌鸦大叫一声, 拍打着它那黑翅膀对鹿说: "好! 有了, 就这样办.可是我有言在先, 你可一定要忍住痛, 要是你忍不住, 我可就没有更好的绝招了."

鹿立刻说无论怎么样的疼痛, 它都能忍受, 于是乌鸦对鹿说: "那你先躺好, 让我们把你浑身上下都啄一遍.明天猎人来了之后, 你一定要憋住气, 躺下装死.我们在树上给你望风, 等猎人把你从坑里拖上来之后, 我们喊你跑, 你就站起来快跑! "

为了活命, 为了自己的孩子、鹿忍着痛, 咬紧牙关, 让乌鸦借着月光, 用嘴把自己的全身都啄了一遍。

第二天, 猎人把鹿拉出陷坑一看, 立刻气红了眼, 自言自语他说: "该死的乌鸦啄死了鹿, 这死鹿我们回回又不能吃.唉! 算我倒霉, 没有捕鹿的福份."

回回猎人说完, 气愤地解下了鹿腿上的绳绳, 站了起来, 转身要向山下走。

猎人刚转身, 乌鸦便大叫起来: "鹿鹿鹿, 你快跑! 鹿鹿鹿, 你快跑! "

鹿站起来, 飞快地钻进了深山老林.刚转过身来的猎人, 一听乌鸦大叫, 鹿就跑了, 后悔自己没锯断鹿茸, 立时气得拉开了长弓, 对着奔跑的鹿就是一箭.谁知那回回猎人射出的箭, 不偏不斜, 端端地射中了躲在树丛里, 想等猎人走了以后, 吞吃鹿心肺的大白狼的额头.回回猎人见射鹿不成, 却射死了一只狼, 便把一肚子的气, 全使在狼身上了.不到喝碗茶的工夫, 大白狼的皮就搭在回回猎人的肩上了。

猎人走后, 乌鸦从四面八方纷纷飞来, 把那剥了皮的大白狼, 叼着吃了个精光.忘恩负义的大白狼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从那以后, 为了让子孙后代牢记血的教训, 鹿的身上就出现了黑白分明的斑痕.这斑痕星星点点, 像梅花一样, 人们便把鹿叫作"梅花鹿"。

下页:天下第一关-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