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仙女思凡
来源:印度尼西亚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印度尼西亚〗

吉斯娜·娃吉原是一个女神, 长得很漂亮.她同父亲一起住在天上, 但她向往地球上的生活.她看到地面上川流不息的人们, 时常叹息, 说: "要是我当个凡人多好! "

当父亲到地面同风神打仗时, 她要求带她一起去.但父亲--巴打拉·古鲁从来没有答应过.吉斯娜·娃吉对父亲的这种态度很不满, 在父亲结束战争回家时, 她便噘着嘴, 不跟他说话.巴打拉·古鲁看着老是生气的女儿, 也生气了。

"吉斯娜·娃吉, 我已经无法忍受你的任性胡闹了! 我可以让你到地面上去过一个凡人的生活.但遗憾的是, 这又不可能, 因为你已经喝了长生酒, 所以你只能嫁给一个神, 让他来关心你的命运."

"父亲! "吉斯娜·娃吉激动地说, "我自己已经找到丈夫了! "

"是谁?"巴打拉·古鲁问, "我不希望是风神的儿子.你去找我敌人的儿子做丈夫, 我是无法忍受的! "

"父亲, 不是他, 根本不是他! 我的丈夫不在天上, 在地上.你只要往下看, 就能看见他.他正在那山坡上播种稻谷."

"但这是人! "巴打拉·古鲁狂怒了, "这是凡人! 你是神仙的女儿, 不能嫁给他! "

"但是我想当他的妻子! "吉斯娜·娃吉不甘示弱, "我不愿嫁第二个, 只有他才是我的丈夫, 不管我以后要永远离开天堂, 永远当凡人, 我都认定了."

"我再说一遍, 你不能嫁给凡人! "巴打拉·古鲁凶狠地说, "如果你不听, 我要把你变成一棵稻, 你懂吗?"

吉斯娜·娃吉有些害怕了.她的父亲从来没有这样对她生气过.过去他总是满足女儿的要求的.她想到自己的命运要象维湿奴神的妻子捷维·湿丽一样, 更是不安.捷维·湿丽就是因为不听丈夫的话, 才被丈夫变成一棵稻的.不过吉斯娜·娃吉不象捷维, 湿丽那么软弱, 她不想使自己成为一棵稻, 也不想嫁给神, 她只是要做在山坡上播种稻谷的人的妻子!

第二天, 当巴打拉·古鲁准备为吉斯娜·娃吉去找丈夫时, 传来消息说, 风神又来挑衅寻事了.巴打拉·古鲁只得去同风神打仗.出发前, 他对吉斯娃·娃吉说:

"我回来时, 给你带来冰的丈夫."

吉斯娃·娃吉恭恭敬敬回答说: "好的, 父亲."

但是她不等父亲回家, 就从天上飞下去了.风很高兴地帮助她, 一直把她送到那个山坡上。

"现在我可以很好地仔细看看他了."吉斯娜·娃吉这么想, 也希望青年来看看她。

青年农民看见吉斯娜·娃吉了, 马上朝她走过去, 他当然不知道这姑娘是神的女儿, 便问道:

"美丽的姑娘, 你在这儿找什么?"

"我在找丈夫."吉斯娜·娃吉微笑着说。

农民听到这神奇的回答也微笑了一下。

爱情给他们无限的力量, 两人抑制不住心头的喜悦, 开怀大笑。

这笑声却给吉斯娜·娃吉招来灾难.她的愉快爽朗的声音传到了正在同风神作战的父亲的耳朵里.尽管仗打得异常激烈, 巴打拉·古鲁还是听到了, 他看见女儿下到地面, 同一个凡人在一起高兴地笑, 笑得越来越响。

巴打拉·古鲁对女儿的行为大为恼火, 他马上停止战斗, 飞到那块山坡上, 吼叫: "回到天上去, 快点! "但是女儿根本不想回到天上, 她感到同青年农民在一起才是幸福.她的爱情超过了巴打拉·古鲁的意志。

她说: "不回去, 我不愿回到天上去! 我宁愿当凡人, 同我丈夫一起劳动生活."

"好, 你留在地面上.但是你再也不能是神, 也再不能是女人.你得变成稻束, 让灵魂永远留在这儿, 在这块山坡上."

巴打拉·古鲁说完, 吉斯娜·娃吉就变成了一株细细的稻束。

"捷维·湿丽的命运降落到我身上了."吉斯娜·娃吉深深地叹息, 忧伤地低下头去.青年农民没说一句话, 只是亲切地抚摸着自己的情人--稻束。

这时, 巴打拉·古鲁可怜起青年农民来了。

"为什么不让他们在一起呢?虽然吉斯娜·娃吉永远成了稻束, 她的灵魂留在这山坡上, 何不把青年农民也变成稻束……"

青年农民变成了稻束.两株稻束互相弯腰, 好象表明, 它们之间的爱情多么深厚。

下页:梅花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