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麻姑节
来源:中国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中国〗

传说秦始皇有个女儿, 因脸上长得满是麻子, 大家都叫她"麻姑".麻姑虽相貌不俊, 但聪明伶俐、心地善良。

在秦始皇修筑万里长城时,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 他派了大批的士兵做监工, 只要谁干得慢, 就用皮鞭拼命抽打.这还不算, 残暴的秦始皇还用棍子把太阳支上, 不让它落下, 三天当一天.他又命女儿麻姑到工地去宣读他的圣旨, 让苦工们三天吃一顿饭。

麻姑来到工地一看, 被饿死、累死、打死的苦工成千上万, 她

心里说不出的难过.于是, 她就把圣旨中的"三天吃一顿饭"读成"一天吃三顿饭".事后, 秦始皇知道了这件事儿, 非常恼怒, 就派人把麻姑喊来, 问道: "是你私自改动了为父的旨意吗?"麻姑回答: "孩儿不敢! "秦始皇又问: "那为什么“三天吃一顿饭”却变成了“一天吃三顿饭”?"麻姑说: "也許是孩儿一时眼花, 看错了."秦始皇喝道: "你错读了圣旨, 该当何罪?"麻姑从容不迫, 答道: "当杀勿赦! 不过孩儿以为, 读错了圣旨, 反倒对父王有益."秦始皇一听, 火了: "住口! 你读错了圣旨, 还说对我有益, 真是岂有此理! "麻姑说: "父王息怒, 听孩儿说来.父王修长城, 为的是抵御外患, 保国安民, 可是父王把成千上万的强壮劳力都征来, 弄得无人耕田, 没有收成.再说, 修长城的苦役沉重, 饿死、累死的人不计其数, 使許多家庭父母失去了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儿女失去了父亲, 岂不让百姓唾骂父王?父王失去民心, 怎能谈得上保社稷、安万民?"

秦始皇闻此言, 勃然大怒: "胡说! 谁敢骂我! 你这个不忠不孝的逆女, 留你何用?来啊, 推出午门斩首示众! "随着喊声, 拥来几个刀斧手, 把麻姑推出了皇宫。

麻姑被杀的消息传到修长城的工地, 苦工们无不痛哭流涕、义愤填膺.人们的哭声冲上九霄, 哭得苍天也受了感动, 不禁下起雨来.因为麻姑被杀这天, 正是农历七月十五日, 所以人们为纪念她, 把这天定为"麻姑节".每年到这一天, 人们都要祭祀麻姑, 后来也把这一天作为祭奠故去亲人的日子了。

下页:天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