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天池水
来源:中国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中国〗

古时候, 东海龙王出宫去巡游。

这一天, 龙王巡游到圆心湖, 发现湖边有許多闪闪发光的水珠, 龙王就让随从捧起来, 放在掌心里, 这水珠活像珍珠一般, 龙王喜爱地看了又看, 尝了又尝, 这水珠甜丝丝的, 清香好喝.从此, 龙王就管这水叫珍珠水。

龙王回到龙宫, 一心要寻找珍珠水源, 就下了一道命令, 让鱼兵虾将, 到四海去寻找.鱼兵虾将跑遍了四海五湖, 也没有找到, 就回报了龙王.但龙王还是不甘心, 又下了一道命令, 让鱼兵虾将再去寻找。

龙王的鱼兵虾将终于在东北角的一个偏僻地方, 找到了一座高高的大山--长白山.从远处望, 高山顶上有一池清清的水.珍珠水就是从这座深山大谷里淌出来的。

龙王知道了珍珠水打哪儿来的, 就上书给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十分高兴, 把长白山顶上的这个池封为天池.天池里有珍珠水的喜信很快就在天宫里传开了。

这一天早晨, 南天门"哗啦"一声开了, 从门里出来七个穿着彩衣的仙女.她们驾着彩云来到了长白山的天他。

湛蓝湛蓝的天池水面上, 映出了七个美丽俊俏的仙女.她们观看了天池四周的美丽景致, 就脱去了彩衣, 下到天池里去洗澡.仙女在池里游来游去, 玩玩笑笑.有个仙女不小心喝进了一口天池水, 觉得这水真是香甜清爽.她想: 如果让这水流下山去, 让世上的人都喝到天池水, 有多么好呵.她向姐妹们说了自己的想法, 大家都很赞同.于是七个美丽的仙女, 就用七把木勺舀起天池水往北边一泼, 这勺水经过龙门直流下石崖, 变成瀑布, 曲曲弯弯地流进了松林.春天松树花飘落在水面上, 漂漂荡荡顺水流下山去, 后来人们给它起个名叫松花江.仙女们又舀水往东边一泼, 水刚刚流下就被耸立的山峰挡住了去路, 这股水就调头顺着石缝流下去, 流啊流, 流了很长一段路, 才从山谷里涌出地面, 继续向东流去, 人们给这条江起名叫图们江.仙女们又舀水向西南面泼去, 这股水被重叠山峰挡住了去路, 便绕着群峰回旋流去, 一直流到大海里, 人们给它起名叫鸭緑江。

从这时起, 长白山的天池孕育了三条大江--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緑江。

这三条大江浩浩荡荡地向北、东、西三个方向流淌.多少年来, 一直滋润着肥沃的土地, 也哺育着这块地上的成千上万的人们。

下页:秦始皇与神女汤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