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萌芽》-法国文坛的健将左拉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左拉(法国 1840-1902)

这世界上,那些懦夫、伪君子和趋炎附势之徒,一年之中就可以造出一百万个,而造就出一个左拉,却需要五百年。

在19世纪法国的文坛上,名家辈出,巨著云集,文坛盛况,蔚为壮观,这是法兰西人民的骄傲和光荣。其间,有一位笔力酣畅、气度非凡的作家,他曾以《卢贡-马卡尔家族》这一鸿篇巨制与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竞相媲美,接连推出数十部长篇小说,一跃而成为法兰西文坛的健将,这就是爱弥尔左拉。

左拉是自然主义理论的倡导者,又是19世纪70至80年代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传统的最彻底的捍卫者。读左拉的作品,好像是翻阅一卷卷资料翔实的宗族家谱,记述各式人等多达千余人,上至曾祖,下及玄孙,种族血统,家教遗风,乃至各类风俗和事件的细枝末节,应有尽有。作者以独特的眼光,从种族、遗传、环境三要素出发,洞察人类社会,运用他那犀利的文字解剖刀,详尽地剖析了资本主义文明纱幕掩饰下的社会罪恶,给读者提供了一部第二帝国时代的一个家族的自然史和社会史。

左拉的《卢贡-马卡尔家族》是继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之后又一座罕见的文学大厦,充分实践了左拉的自然主义文学理论,《萌芽》是其中的名篇。它是法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真实地再现了煤矿工人罢工斗争的整个过程,并第一次成功地在长篇小说中塑造了革命的无产者的形象,是左拉现实主义达到最高成就的一部杰作,不失为法国19世纪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一部描写工人运动的杰作,一份献给无产阶级的厚礼。它作为一幅历史画卷,每每让我们驻足凝望;它作为一个时代强音,至今仍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下页:《背影》-中国现代散文作家朱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