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背影》-中国现代散文作家朱自清
来源:影响中国的100本书 作者:

朱自清(中国1898-1948)

中国现代散文的发展,当以“五四”时期的成就为最高,影响为最大。而朱自清的散文创作,又是这一时期成就最突出的。“朱自清”三个字,已经成为白话散文的代名词了。

中国现代散文的发展,以“五四”时期的成就最高、影响最大,而朱自清的散文创作,又是这一时期成就最高的。作为散文大家,朱自清的名字永远和中国现代散文的历史连在一起。在五四时期这集一时之盛的散文百花园里,有周作人的隽永,俞平伯的绵密,徐志摩的艳丽,冰心的飘逸,而朱自清先生则以其“真挚清幽的神态”屹立于“五四”散文之林,他的散文以独特的美文艺术风格,为中国现代散文增添了瑰丽的色彩,为建立中国现代散文全新的审美特征,树立了“白话美文的模范”。

朱自清的文字对读者的感动不是棒喝的顿悟,而是修行的渐悟。乍读之下,你可能感受不强,因为那不是一“板砖”,拍得你晕头转向或肌肤生疼;而是一根针灸师手中的细针,在你不经意间,猛一下针尖就穿透了你敏感的皮肤,进入了你的肌肉,其疗效慢慢地蔓延到你的神经、精神,可谓“沁人心脾”。朱自清的文字可以比成杜甫笔下的“春雨”,“润物细无声”般在读者的心上留下经久不灭的印痕。

散文集《背影》是朱自清四年的创作结晶,近百年以来,已经和他的名字融为一体。集中的每一篇,都是朱自清在厄运面前的挣扎和对人情淡薄的旧世道的抗争。虽然是怨而不怒,却同样会引起人们的同情、叹息乃至强烈的共鸣。读《背影》,能够读到朱自清强烈的自尊意识,也能读到他悠长的生活史、情感史、思想史,会让人感觉无比亲切,越读越精彩,越读越经典。

下页:《金粉世家》-中国现代作家张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