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复活》-俄国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列夫托尔斯泰(俄国 1828-1910)

列夫托尔斯泰的一生像夏花一样绚丽地悄悄绽放,像秋叶一样静静地落下,在空中划过一道美丽的光……

910年10月27日深夜,一位82岁的老人用颤抖的双手穿上衣服,点燃蜡烛,给妻子写下了最后一封信:“我不能再在这种奢华的环境中生活了。我要像我这个年龄上的老人所习惯的那样去做,从尘世的生活中逃出来,在孤独和寂寞中度过自己的晚年。”第二天凌晨,这位老人瞒着妻子,离家出走。这位晚年离家远行的俄罗斯老人,就是享誉世界的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

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文坛上最卓越的现实主义大师,也是位于世界现实主义文学顶峰的巨匠之一。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也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是精神世界的王者。在他半个多世纪的创作历程中,他以其卓越的艺术天赋和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为整个世界奉献了一大批感人至深的杰作,表现出对俄国各种社会问题以及人生的意义的深刻思考。列宁认为,“这位天才的艺术家,他不仅创作了无与伦比的俄国生活的图画,而且创作了世界文学中第一流的作品”,称他是“俄国革命的镜子”;高尔基说,“他告诉我们的俄罗斯生活,几乎不下于全部俄国文学”,并称他是“囊括整个俄国和一切俄国东西的伟大灵魂”。

托尔斯泰的三部长篇巨著《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是他留给全人类的文化艺术珍宝。其中《复活》不仅是他长期思想艺术探索的总结,也是19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的巅峰之作。作者站在被侮辱被损害者的立场上,表现了人性的复活,更重要的是,他通过主人公人性的复活揭露了统治阶级的罪恶,并以此为俄国指明了复活的道路。

下页:《飘》-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