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飘》-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玛格丽特米切尔(美国1900-1949)

历经时间的打磨,《飘》虽然未能进入文学经典的殿堂,却进入了无数读者的心。

在美国的一次文学聚会上,一位男士滔滔不绝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作品,他发现旁边有一位女士很少说话,便和她搭话:“夫人,您发表了多少作品?”那位女士回答:“只有一本书。”男士露出轻蔑的表情,“哦,我出版的书不下30本。”他接着又问,“您的书名叫什么?”女士神色自若地回答:“叫《飘》。”男士登时张口结舌。

仅仅写了一部作品就名扬天下并在文坛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作家是绝无仅有的。而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便是这样一位绝无仅有的作家,她唯一的作品《飘》一经问世便成了美国小说中最畅销的作品。《飘》的出版使玛格丽特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当时美国文坛的名人,成了亚特兰大人人皆知的“女英雄”。这突如其来的盛誉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小说出版的当天,电话铃每三分钟响一次,每五分钟有人敲门,每隔七分钟有一份电报送上门来。公寓门口总站着十几个人,他们在静候着玛格丽特出来,以便请她在小说上签名,而要求采访、邀请玛格丽特去各地巡回讲演,甚至要求她为各慈善事业捐款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自1936年出版之日起,《飘》这部美国内战时期的罗曼史便打破了所有的出版记录。它的发行量达到2500万册,被译成27种语言,而且至今仍是最畅销的小说。1937年,小说获得普利策奖。尽管美国文坛一直有意贬低《飘》的文学价值,但历经时间的打磨而长销不衰的事实表明,这部名著虽然未能进入文学经典的殿堂,却进入了千百万读者的心。

下页:《查泰莱夫人的情人》-英国小说家劳伦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