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老残游记》-中国晚清作家刘鹗
来源:影响中国的100本书 作者:

刘鹗(中国清 1857-1909)

刘鹗这位晚清的传奇人物,吸取人间百味,写成了《老残游记》,成为旧文学的收场,新文学的先驱,备受世人赞誉。

1909年8月23日,新疆乌鲁木齐的大清军队牢狱中与往常一样,值班者按时按序查验每一间房子,这是政俯下令发配重犯的关押所,所囚禁的都是些重量级人物,相比之下从南京押来的刘鹗显得毫不起眼。当值班者打开刘铁云所禁号门后,只听得一声吆喝:“已故!”声音传得横梁上尘灰纷飞。刘鹗的死对监狱当局无疑减轻了一份压力,但当时没人能想到,这位无头衔无光环的平头百姓,在他死后近百年中一再被人们提起。

刘鹗字铁云,生于晚清,是一个罕见的奇才,文学艺术、天文地理无所不精,既是卓有成就的作家、诗人、金石家,同时也是考古学家、数学家、医学和水利专家,堪称世间罕有的全才。很少有人能如刘鹗一般精通文理,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西方理性知识的介绍上均有卓越的贡献。他不但是一个很有见识的研究者,同时又是一位很有实力和魄力的政治家以及成功的文艺、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在近代中国社会中,无论在实业救国还是在文学革新的浪潮中,刘鹗都扮演着先驱者的角色。而刘鹗这个名字为人们所了解,是他留下的一部小说《老残游记》。

在19世纪末的中国文学领域中,在救亡和启蒙的双重变奏中,旧文学从前台退居幕后,新文学由背后走向前台。刘鹗的《老残游记》也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出现的,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艺术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成为旧文学的收场,新文学的前驱,备受世人赞誉,是十大古典白话长篇小说之一,又是中国四大讽刺小说之一。

下页:《复活》-俄国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