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三个吹牛鬼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缅甸〗

从前有三个喜欢吹牛的兄弟, 他们到处卖弄, 弄得人家谁也不信他们说的话了。

在家里待不下去了, 兄弟三人决定换个环境, 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一天, 他们在路上见到一个王子.他们望着王子身上穿的那套华丽衣服和满身的珠宝, 便凑在一起想了个办法, 要把王子的东西全部骗过来。

于是, 他们亲热地拦住了王子: "尊敬的王子啊! 我们早就耳闻您的智慧和聪明了, 请您答应和我们比赛讲故事吧.谁要是不相信别人讲的故事, 那他就必须做讲故事人的奴隶.至于奴隶呢, 我想, 您一定是知道的, 奴隶的一切都得属于他的主人! "

这三兄弟为什么要和王子比赛讲故事呢?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吹牛的本领很高, 年轻的王子一定会败给他们的.只要王子一输, 王子就要做他们的奴隶了.那时王子的东西不就都属于他们三兄弟了吗?

王子答应了, 他们找了几个过路人来做证人, 然后就在一棵大树下坐了下来.比赛正式开始了。

三兄弟中的老大第一个开始.他说道:

"在我还是个小孩时, 有一次曾和弟弟们玩捉迷藏的游戏.我到全村最高的一棵大树上躲了起来, 找了一整天, 弟弟们也没找到我.望着渐渐黑下来的天, 他们不再找我了.见弟弟们走了, 我也想爬下树来了, 可那时天那么黑, 树又那么高, 我怎么也爬不下来.后来我想, 如果我有根绳子, 将绳子的一头拴在树上, 顺着绳子, 不就可以既安全又顺利地爬下树来了吗?于是我就到附近的村子里, 向村民借了一根粗绳子, 靠着这根又粗又长的绳子, 我终于爬下了树, 回到了家里."

王子听了这个前后矛盾的故事, 并没有和他争辩, 也没有对故事的内容表示不相信, 他一句话也没说, 只是微微笑了一下, 然后, 静静地看着三兄弟中的老二, 等他接着往下吹.三兄弟非常吃惊, 他们没想到王子居然没有上当.于是, 就轮到老二开始吹了.他说:

"在我们和哥哥捉迷藏的那天, 我不知道哥哥躲在村里最高的那棵大树上, 所以便跑进森林去找哥哥.在森林里, 我突然看见有一个黑影窜进了草丛, 我还以为是哥哥呢?就追了进去, 哪知道那黑影根本不是哥哥, 而是一只饿虎.那只老虎张大着嘴巴, 向我扑了过来.我一看已无处可躲, 逃跑是根本来不及了, 于是便灵机一动, 猛地跳进了老虎那张血盆大口, 我顺着老虎的喉咙爬进了它的肚子, 为了早点能活着从老虎的肚里出来.我就在它的肚子里又踢又跳, 大喊大叫.老虎实在受不了, 它张开嘴巴, 使劲把我吐了出来.我在空中飞行了好几百尺, 才安全地落在家门口.就这样, 我救了全村人的性命, 因为从那天起, 那只大老虎再也不敢到我们村子里来为非作恶了."

听了老二的这番胡吹, 王子仍然没有表示意见, 他叫老三赶紧接着吹下去.老三心里非常害怕.他想: "我要是不能使王子不相信我的故事, 那我们兄弟三个不都要变成他的奴隶了吗?"于是, 他眉头紧皱, 结结巴巴地吹了起来:

"有……一……天, 我……从岸边走过, 发……现渔夫们都很忧伤, 我问他们这是为什么?他们告诉我说, 他们已经有一年没抓到过一条鱼了, 肚子都饿坏了.我跟他们讲, 我能够帮助他们把鱼找回来.于是, 我便跳到水里, 变成一条鱼, 在水里寻找着.忽然, 我发现, 原来有一条象天一样大的鱼, 把海里所有的鱼都吞到肚子里去了.那条大鱼一看见我, 便张开大口向我扑来.我马上又变了回来, 拿着小刀向大鱼的嘴巴砍去, 终于砍断了大鱼的嘴巴, 使大鱼既合不拢嘴巴, 也不能咬人了.然后, 我又变成一条小鱼, 游进了大鱼的肚子, 把被它吃到肚里去的鱼统统赶了出来, 结果这些鱼全被渔夫们活捉了.我游上岸后, 渔夫们把我当成了英雄, 送给我許許多多的礼物."

听完老三的胡诌以后, 王子依旧没有表示一点怀疑.三个吹牛鬼见了, 心里是又惊又怕! 不过, 他们想: "他不上我们的当?等一会轮到他讲时, 我们小心一点, 也绝不上他的当, 就可以和他平手了, 最多谁也赢不了谁就是了! "

拿定主意后, 兄弟三人又重新振作了起来, 他们竖起六只耳朵, 一言不发地听王子讲了起来。

"我是一个王子.这你们都知道, "王子说, "我不但有富饶广阔的国土, 而且还有数不尽的财物.可就在昨天, 我的三个奴隶逃跑了.所以我就顺着他们逃跑的足迹, 追到了这里.为的就是要捉到这三个奴隶, 现在我终于找到他们了."王子说完, 略一停顿地看着他们兄弟三个, 又继续说: "你们可知道这三个倒霉的家伙是谁吗?就是你们这个三个吹牛鬼! "

三兄弟一听, 都吓坏了, 因为, 他们要是同意了王子的说法, 那他们不都成了王子的奴隶了吗?如果要是不同意王子的说法呢?那不就等于承认他们比赛输了, 而只好老老实实地去做王子的奴隶了吗?哎呀! 究竟是对王子讲的表示赞成还是反对呢?兄弟三人张大了嘴巴, 半天说不出话来。

最后, 证人们下了判决, 他们说: "王子胜了, 三个吹牛鬼都应成为王子的奴隶! "

可王子并没有真地把这三个吓成一团的吹牛鬼带回去做他的奴隶.他只是神情严肃地对这三个吹牛鬼说: "你们必须记住, 靠吹牛到处骗人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你们应该找一份正当的工作, 靠劳动去吃饭, 老老实实做人才对.如果你们胆敢继续吹牛骗人, 我就派卫士用刀割下你们的臭舌头."

王子说完, 扔下这三个呆如木鸡的吹牛鬼, 走了。

下页:商人和他的儿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