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商人和他的儿子的故事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伊朗〗

在伊斯发格住着一个有钱的商人, 他只有一个独生儿子.他年纪轻轻就已经走上了邪路, 变得既不知羞耻, 也没有良心.他同一些不三不四的坏家伙来往, 从不去考虑干一些正经事.他的父亲无论怎样劝导他, 都毫无效果.于是商人只得反复地叹息: "在我死后, 我儿子将不可收拾."

有一次, 商人在房间阁楼上藏了十万金阿司拉符 (波斯钱币) , 然后对儿子说: "亲爱的, 如果你遭到厄运, 想自杀时, 你就取一根绳子, 将绳子的一端系在头颈周围, 然后站到这张桌子上面, 将绳子的另一端系在阁楼的这个环上, 再用脚将桌子踢开, 这样就比较容易地死去了."

儿子听完父亲的话, 笑了笑, 暗自想: "爸爸是发疯了不成, 难道一个聪明人会企图自杀吗?"

过了没有多久, 商人死了.荒唐的儿子开始胡乱挥霍父亲的财产, 两年中, 他和自己那些不务正业的狐朋狗友将家中的金钱都花了精光; 又来变卖家中家具杂物, 今天卖掉地毯, 明天又卖其他东西.就这样, 家里全部杂物都卖完了.眼看家中已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了, 就开始卖掉男女奴隶, 今天家中送走了萨发拉吾, 明天又是玛树特, 后天轮到菲鲁丝, 最后他卖掉了卡哈·努乌鲁丝。

就这样, 这个青年人的家中再也没有什么东西可卖了.有一次他和朋友们到城外去散步, 其中一位朋友对他说:

"在一个公园里我们将成为你的客人, 你必须供应宴会所需要的东西."

青年人答应了, 他说: "一切将会安排妥当."然后他就回家了, 但家中既没有钱, 又没有吃的东西, 真是要什么没有什么.他只好走到母亲那儿, 哭了起来, 说道: "妈妈, 明天我拿什么去招待客人呢, 一样东西都没有, 我感到很耻辱! "

母亲宠儿子, 她放下自己的活儿, 为了招待儿子的客人, 她尽可能准备好充足的食物。

第二天早上, 青年人满意地拿了母亲准备好了的食物, 出发到朋友们聚集的那个公园去了.走了一段路后, 他感到很累, 就将一包食物放在地上, 坐到树荫底下休息.过了一会儿, 他想继续走, 突然一只狗朝他飞跑过来, 企图夺走他包中的食物.他想把一包食物捆扎好, 却把捆包的带子套在狗的脖子上, 狗拖着那包东西逃走了.商人的儿子赶快去追, 但又怎么可能追得上呢?

青年人心中烦恼, 眼泪汪汪地走到朋友们那里.他向他们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朋友们却报之以嘲笑.他们之中每一个人都找点话来讥笑他。

朋友们另外搞来一点酒和下酒的菜, 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宴会, 但是他们没有把可怜的朋友--商人的儿子请去入席.直到这时, 他才恍然大悟, 明白了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结果是什么.为了他那些毫无良心的朋友, 他挥霍完了父亲的财产。

他哭了好长时间, 真是悲痛万分.为了使自己不再受到他那些没有信义的朋友的嘲笑, 商人的儿子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时他想起父亲的遗嘱:

"当你生活遇到不幸, 想结束你的生命时, 可以把绳子系在那个环里, 站到桌面上, 再把桌子踢倒, 就能到另外一个世界去, 这是自杀的最好方法."

青年人想: "父亲生前, 我没有听他一句忠告, 一句训导.让我就听这一次吧! "

他回到家中, 拿了一根绳子, 将绳子一端系在阁楼的一只环上.另一端做成一个圈, 套在自己头颈里, 站到桌面上, 将双脚用力踢翻了桌子.这时, 他身体的重量将阁楼上的一只环扯了下来, 一阵响声, 金币哗哗地散落到地板上。

到这时儿子方才明白.亲爱的父亲是多么爱他.父亲早就明白, 同这些朋友的友谊不会给儿子带来好处.他失掉一切希望后, 必然要用双手结束自己的生命.到了这样一个绝境, 得到了父亲的最后一份礼物, 他会觉悟到应该抛掉一切愚蠢行为, 再也不能继续荒唐地生活了。

儿子拿了一些金币, 就到母亲那儿说:

"我们准备吃饭! 现在上帝和父亲已保证了我们的前途.由于我经历了苦难, 因而我已知道应该怎样去生活."

第二天他赎回了被他卖掉的男女奴隶, 赎回所有卖掉的东西, 并把所有东西放回了原处.从这以后, 他经营父亲开办的一家商店, 开始继承父亲的家业。

有一天, 他以前的一个朋友经过他家, 看了一眼, 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是商人的儿子先开口招呼他道:

"进来吧! 这的确是我呀! "

于是青年人又同过去的朋友相逢在一起.他请了他们到上次聚会的那个公园去赴宴, 当时那里是他最不幸的地方.到了中午, 青年人两手空空出现在公园里, 对大家说道: "朋友们! 我的厨师今天准备了达不里斯的肉饭菜, 没想到跑来一只老鼠拖走了盛肉的盘子.所以我不能邀请你们作客了."

这时一个朋友站起身说道:

"我们几天前也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厨师准备好了荤菜, 但是跑来了一只老鼠, 将盘子带肉饭都拖走了."

另外一个朋友说: "我遇见过的事情还要奇怪哩, 老鼠将盘子拖到洞里, 连刀和餐具也拖去了."

这时第三个朋友插进来说:

"喂, 朋友! 你真是少见多怪.有一次, 我的一个厨师在厨房里烧菜, 一只老鼠将所有东西都拖到洞里去了.厨师想阻止它, 把它从相反方向拖, 老鼠把厨师也带进洞里去了."

商人的儿子听了这些话说:

"从前, 我把真实情况讲给你们听, 是只狗拖走了一包食物, 你们不仁不义地讲我撒谎, 仅仅是因为我穷, 以后就不认我这个朋友了.而今天你们知道我又富有了, 你们就是这样昧着良心说谎.要知道老鼠是不能把盘子拖进洞里的, 难道老鼠能将刀和重达五十公斤的餐具, 还有厨师一起拖进洞去?

我之所以没有准备设宴招待你们, 是因为那一天你们对我太恶毒了, 你们就是如同一句诗中所指的人那样:

金钱,

你有了它,

我就是你的朋友,

我不惜一切为你效劳!

你们该知道了, 我已经不是那个让你们死缠住不放的, 为你们挥霍金钱的人了, 你们用你们自己的所作所为给我上了一课, 使我明白, 你们交朋友是看钱来的, 在贫困时就不再是朋友了.再见吧! "

年轻人回到自己家中, 继续从事商业, 他的事业蒸蒸日上, 很快就成了伊斯发格的巨商。

下页:上天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