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千金买谎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中国〗

从前, 有一个大官, 因为年纪大了, 所以就退休在家养老.他从早到晚不是吃饭, 就是睡觉, 实在太没劲了, 所以他就想出了一个可以解闷的办法。

他叫人到处张贴写着这样内容的布告: "征求谎话, 谁要是能够一连说出3 个谎话, 奖赏黄金3000 两."

布告贴出不久, 很多人争先恐后地来到大官家里.他们在大官面前编造了許多荒唐的故事, 说了許多谎话.那些故事和谎话都编得很有趣, 听得大官哈哈大笑, 非常高兴.说故事的人还以为大官很欣赏自己吹牛说谎的本领呢, 所以越说越起劲, 就盼着大官能赏他们黄金.可他们哪里知道, 大官每听完一个故事, 哈哈一笑之后, 总是说: "是啊! 是啊! 那时候真有这事啊! "

大官这样一说, 不就是说讲故事的人没有吹牛, 他也不必拿出一分钱了吗?你看大官这个方法有多妙啊!

可是, 他的这个诡计终于给人看穿了.那些上过当的人, 一个个都把他恨得咬牙切齿。

在大官家附近, 住着一个见义勇为的年轻人, 他知道了这个退休大官的行为后, 非常生气, 他告诉村民们说: "我一定要戏弄戏弄那个老混蛋."

一天, 他从容地来到那位大官家, 恭恭敬敬地对大官说: "大人, 我今天是来说谎给你听的."

大官告诉年轻人: "你想得到3000 两黄金?很好, 你就讲吧! 不过请你记住, 如果你说的故事合情合理, 不荒唐, 那你就输了.一分钱也得不到的."

"我知道."年轻人对大官说: "大人, 你看我多么富有啊! "

大官心想: 哼! 你这穷小子瘦得象根竹竿, 衣服破破烂烂的, 还夸自己富有呢?明明是在吹牛嘛, 不! 我可不上你的当.所以, 他就顺着年轻人的话说: "是啊! 你真富有."

年轻人接着说: "大人, 你可知道为什么我会这样富有吗?告诉你, 我养牛的方法很好."

大官问道: "都是些什么好方法啊?"

年轻人说: "我钉了許多大木箱, 每个大箱刚好装进一头牛.我把牛关在箱子里, 在箱子的前后左右挖了4 个洞.我从箱前的洞喂牛, 用箱后的洞让牛大小便, 从箱左的洞里抽牛油, 从箱右的洞割牛肉.嘿! 我的那些可爱的牛啊, 油越抽越多, 肉越割长得越快.我就是靠了这些牛才赚了很多很多钱的……"

"哪里会有这种事?不可能, 你在吹牛! "大官忍不住喊了起来。

"吹牛?"年轻人一听高兴了, 赶快说道: "吹牛就是说谎, 怎么样?

我胜了! "

这下, 大官除了悔恨自己讲话不小心外, 还能有什么法子呢?年轻人接着说: "我小的时候, 读书总考第一.这点你早就知道了."

"是! 是! 是! 我知道.你真的总考第一."大官已经输了一回, 怎么还敢不承认呢?"那时, 你常摸着我的脑袋, 亲切地称赞我: “你真聪明, 等你长大了, 我就把三姑娘嫁给你, ”现在我已经长大了, 请快把你的三姑娘嫁给我吧! "

大官一听急得大声辩白: "胡说, 我什么时候答应要把三姑娘嫁给你?"

年轻人听后不慌不忙地笑着说: "您说我胡说, 那就是承认我又在说谎了, 谢谢您啊! "

大官听了, 吓得张大了嘴巴, 暗暗叫苦: "啊! 我又输了! "

年轻人又说: "几年前, 我是一个商人, 到处做生意.有一次, 我载了满满一大车梨子, 到你家门口卖, 那时天气很热, 梨子卖价很高, 一箩梨就要卖一千两黄金.我记得你买过我三箩呢! "

大官赶快附和年轻人的话说: "是啊! 是啊! 我买过三箩! 我买过三箩! "年轻人兴奋地说: "你买过三箩, 不错.我记得当时你并没有给我梨钱.那么, 大人, 请你现在便把钱还给我! "

这一下大官呆在那儿, 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因为如果他说真有这回事, 他就得给年轻人三千两黄金! 但如果说没有这回事, 那么, 不就等于承认年轻人在说谎?在吹牛了吗?这样一来, 他还是要付给年轻人三千两黄金!

年轻人望着大官那副狼狈样, 轻松地笑了: "大人, 你输了! 不过今天我到这里来, 并不是为了你的钱, 而是要让你知道: “世界上并不是只有你最聪明! ”告诉你, 今后不要再吃饱没事做, 专找别人寻开心了."说完, 年轻人转过身去, 头也不回地迈开大步向屋外走去。

下页:三个吹牛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