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吝啬的财主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非洲〗

某个国家有一位吝啬的财主, 他的邻居是一个穷人.那时正是荒年, 穷人家一点吃的也没有, 他来到隔壁财主家, 请求道:

"借给我两个马克吧, 过几天就还给你."

吝啬的财主拒绝了他, 还恶狠狠地把他赶了出去。

过了几天, 穷人躺在床呻吟:

"哎哟, 我的眼睛好痛呀! "

他对来看望他的人都这样说, 而且眼珠子一动也不动, 大家都相信他.财主听说邻居的眼睛瞎了, 也假惺惺地过来问他:

"我的兄弟, 你发生了什么不幸?上帝可怜可怜你吧! "

"这叫飞来横祸啊! "穷人回答说, 然后又悄悄地对财主说: "叫别人都出去, 我有件秘密告诉你."

等人们都走了, 穷人把财主拉到身边, 说:

"谁都知道, 你是全国最富有、最受人尊敬的人, 你不需要别人的财富, 我信赖你, 像信赖上帝一样, 所以才把秘密告诉你.前天我挖地的时候挖到了一个金窖, 一窖金光闪闪的真金--我的眼睛就是叫黄金的光刺瞎的, 穷人就是这个穷命: 我怕金子放在家里不保险, 你看我一没柜, 二没箱, 藏哪儿呢?想来想去只有请你帮忙, 请求你把我的黄金和你的财宝放到一起保存, 如果我死了, 它就是你的, 反正我无儿无女, 孤寡一身.如果上帝饶我不死, 我要用就到你那里来拿好了.这个过分的要求, 务必请你看邻居分上, 答应我."

吝啬鬼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 连忙问:

"金子在哪里?"

"今天晚上等大家都睡了, "穷人接着说, "我会摸索着把金子背到你家来, 你听见是我敲门, 敲三下, 你就把门开开."

"好的, 好的, 我等着你."财主兴高采烈地回去了。

到了深夜, "瞎子"背着沉甸甸的皮袋, 来到财主家, 敲了三下门, 财主马上把门打开, 穷人把一个皮袋交给他, 皮袋口扎得死死的, 发出铿铿锵锵的金属声--其实里面是拴骡马的旧链条.吝啬鬼高兴地接过去, 他以为穷人的眼睛真瞎了, 放心大胆地在他面前打开存放金银财宝的暗壁, 把穷人的皮袋放进去。

"你放心, 在我这里万无一失! "

穷人打探到了财主藏财宝的地方, 过了一会就转回来, 拿走全部金银钱财, 跑到外国去了。

第二天早晨, 吝啬的财主想去看看穷人存放的金子是什么样的, 有多少, 只见暗壁的门打开了, 他的金银财宝不见了, 可那只皮袋还在, 打开一看, 全是生了锈的旧链条、马蹄掌之类的破铜烂铁。

财主气昏了, 一下倒在地上。

财主害病了, 病得很重.当死神快来到他身旁的时候, 他把家里的人, 还有亲戚朋友, 都叫到跟前, 断断续续地说: "千万不要吝啬, 不要贪婪, 不要象我这样……要记住: 吝啬和贪婪将带来死亡……"他留下这样的遗言就见上帝去了。

下页:千金买谎